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昱华“转身”决心让人惋惜 刘菁:长痛不如短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4: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许昱华和刘菁,一个国际象棋棋后,一个是名列“七小龙”的围棋神童,夫妻俩已悄然完成棋手生涯的转型——继刘菁进入中国棋院围棋部工作之后,在2011天津弈诚国象联赛深圳站比赛期间国象少帅叶江川就表示,会将赛事组织等工作“交班”许昱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许昱华本人确认了这一“转身”。

  今年3月,36岁的许昱华在多哈参加完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后决定退出国际赛场,“国内比赛也会少下,像这次深圳联赛,只是因为年轻队员另有国际比赛任务,我临时‘顶’一下而已。叶老让我帮忙做一些赛事工作,正是我乐于挑战的新领域,是时候做一些改变了!”

  杭州女子特级大师赛,许昱华作为赛场工作人员一直在忙里忙外,而与她同一时代的棋手诸宸、扎通斯基等,却依然坐在场上拼杀,看到这一幕不由让人感慨万分……

  电话采访远在北京家中的刘菁八段,一向爽朗的他也是实话实说:“我自己经历了一个短暂的调整过程,现在非常适应。她的转型我个人确实觉得稍微早了一点,稍微有点可惜。”国象不像围棋,现在的围棋完全是小孩的天下,纵是李昌镐、常昊那一批,基本上在35岁左右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成绩滑落。而在国象界,年长的棋手战斗在一线的比比皆是,像谢军首夺棋后的挑战对象——格鲁吉亚棋后齐布尔达尼泽,至今还经常下国际比赛,与之相比,许昱华下“转身”的决心确实有点让人惋惜。

  “当时自己经历这种转变,也有过一段心理落差期吧,但平静下来想,主要还是决定于你的能力,生活总是要往前看,别去在有些地方钻牛角尖,多想想怎么做好手头的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许昱华做得还是不错的,当然说不错,也就意味着她会比较辛苦一些。”

  两年前棋院对刘菁进行了新的工作安排,但因为当时棋院装修调整以及人事安排,让他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适应期。今年起他的工作更加明确,和许昱华一样,他也要忙碌于各种围棋赛事的组织安排工作。“前几年联赛已经不下了,但还能下些新闻棋战、杯赛,今年起什么比赛都不能下了。也不方便去教棋,现在都在忙杂务,棋也不是很熟,怕耽误了人家孩子。”在许昱华“转身”之后,竞技的氛围会在这个家庭里更淡,“想想这样也好,可以多放点心思在孩子身上,家庭对我们俩都很重要,所谓长痛不如短痛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许昱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