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让国际象棋成为城市标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9:57  中国体育报

  “1992年我刚来深圳时,只有3个学员学国际象棋,”7月9日在宽敞明亮的深圳会展中心,深圳棋院副院长刘适兰告诉记者。如今深圳已经从国际象棋的“戈壁滩”一跃成为国内的国际象棋前沿城市。

  “现在这里国际象棋学员有10万多人,国际象棋在160多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进入了课堂,”刘适兰说,国际象棋已经融入深圳这座城市的血液,并成为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之一。记者曾不止一次听圈内人士谈到,从一个城市教练的收入水平就可以反映出深圳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受欢迎程度。目前在深圳一个比较好的国际象棋教练,月收入一两万元是很平常的。“目前在深圳教棋的专业棋手就有十多个”。他们并不是本土棋手,比如汪自力、章钟等名将,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深圳。

  深圳国际象棋能够赢得如此好的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跟学校教育结合得非常好。“当初,国际象棋也可以像其他项目一样引进队员组队参加省运会。不过我想,如果总是引进队员,对本地的孩子是一个打击”。在选择本地学员的同时,刘适兰也发自心底地为他们的未来担心。于是她找到当地最好的中学校长,商量是否可以招收特长生。“其实我的脸皮挺薄的,但为了孩子还是决定去学校毛遂自荐,而且挑选的是名校。当时的校长很有水平很有思想,对我们也很支持”。

  如今在深圳,不仅支持国际象棋的学校有很多,国际象棋俱乐部也遍地开花,孩子家长对国际象棋也很认同。有不少孩子凭借国际象棋的特长,进入了国内外比较好的学校学习,比如北大、清华、英国伊顿公学、美国麻省理工等。

  “这里经济条件比较好,家长素质也比较高,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而且有很多企业长期支持国际象棋,我们在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争取更好的机会”。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