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决战 “顽石”中刀险崩盘小谢随手送“胜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17:06  新民晚报

  春兰杯李世石与谢赫冠军争夺战,高潮迭起,扣人心弦。李世石先拔头筹、谢赫还以颜色,双方昨天迎来了第三局的决斗。

  连夜研究想对策

  李世石在第二局祭出“新手”,令谢赫与中方智囊吃惊不小。尽管第二局谢赫实战应对不落下风,但以俞斌为首的教练组与谢赫并不满足现状,连夜进行研究对策。经过研究,谢赫与中方智囊还发现可一举击溃对手的“飞刀”。

  一贯“我行我素”的李世石并不甘心第二局的落败,昨天决胜局较量他仍祭出第二局的“新手”与谢赫“较劲”。李世石此招一出,可乐坏了在现场观战的中国队俞斌总教练和华学明领队等。

  双方前28手“重演”了第二局的开局后,谢赫率先主动变招——黑29“跳枷”白棋,亮出了精心准备的“飞刀”。显然,“顽石”李世石没想到谢赫有如此凶狠的战法,匆忙中李世石的两步棋应对有误,棋局立即接近崩溃之边缘。乐观的中国棋手甚至戏言:“李世石有可能坚持不到下午。”

  关键时刻不淡定

  棋局进行至白50手时,是谢赫黑棋断然优势的局面。也许是优势来得太早、太快的缘故,一向“淡定”的谢赫不免也开始有点“不淡定”了。谢赫黑53把棋子放到了六路“高空”,在右侧筑起了大大模样,似乎欲以一场华丽的攻击战来拿下其棋坛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被激怒的李世石白54开始,孤军深入右侧黑棋大模样,以求一逞。棋局进行如图形势,棋迷朋友不难发现,打入黑棋模样的五颗白子已经被黑棋“一刀两断”。此时,谢赫只需十分简单地逃出断开白棋的一颗黑子,白棋的形势就危在旦夕了。

  但就在这关键时候,谢赫却出现致命的随手棋,断送了大好的棋局。这步“要命”的随手棋就是黑3跳。因为黑3断后,立即产生了白4靠、6扳的围棋书中出现的“常用手筋”,以下演变至白10飞,原先受攻的白棋通过“弃子战术”后反客为主,转而对黑棋展开攻击,枰上形势立即逆转。李世石赛后认为:“黑3的失误,我才挽回了劣势。”

  其实,黑3最简单的下法,就是在A位“拐出”。此手棋虽然形势难看,但十分实用。这样的话,白棋下边两子和上边四子就难以两全,黑棋优势依然不动!

  正是一步随手棋,断送了黑棋的大好棋局,令人痛心!“淡定”的谢赫就是这“一念之差”,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

  本报记者 张建东 徐东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春兰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