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梦想能够超越李昌镐 因工作忙对女儿很愧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12:03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张晓露 发自重庆

  下一目标:冲击大满贯

  东方体育:决胜局你下得很自如,好像没有受到第二局输棋的影响,有什么内在原因?

  李世石:主要是第一局的胜利,其实第一局本来是我很难的棋,最后赢下来给我很大信心,所以第二局输了,但心情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

  东方体育:你已经13次拿到顶级个人赛冠军,这个数字和中国棋手古力、常昊、孔杰冠军总数相当,可不可以说重新确立了韩国围棋的优势?

  李世石:13次吗?真没想到我个人的战绩能和中国三强一样。我想我个人的成绩还是来自韩国棋院,还有特别要提的是李昌镐九段在我背后的关心和帮助,因为身后有这样的榜样,能时时督促我心理上安静下来,去追求胜利。

  东方体育:说到李昌镐,他至今保持着17个世界冠军头衔的纪录,想过超越他吗?

  李世石:作为棋手当然想追赶上李昌镐九段,但要是他再拿世界冠军,追赶就难了。

  东方体育:世界大赛你只剩应氏杯没拿过,你现在会考虑“大满贯”目标吗?

  李世石:应氏杯规则和中韩普遍规则相比更有特点,我不太习惯计点制,这个冠军不容易拿。但下届应氏杯明年才开战,我还有时间充分研究、树立目标,冲击大满贯也不是不可能吧?

  最爱和古力过招

  东方体育:你觉得谢赫七段是否输在了经验不足上?

  李世石:和谢赫七段下棋始终感到特别艰难,当然由于他在番棋决赛经验远不如我,恐怕难免紧张。但我必须要补充一句,这三盘棋从内容上看,谢赫首次下决赛的表现很不错。

  东方体育:你和古力私交不错,听说这次来重庆他还专门请你吃了饭?

  李世石:到重庆的那天很晚,古力已经用过餐了,还是特地等我们到达后一起喝了点啤酒。古力的酒量大概是我的两倍!

  东方体育:你们俩作为重要的对手和朋友,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吗?

  李世石:好像不记得有什么特别故事,中国有很多出色棋手,古力和我的棋风最相似,比赛无论输赢都会很有意思,所以至今古力还是我最喜欢的对手。

  东方体育:从2009年LG杯战胜你到今年BC卡杯输给你,古力退步了吗?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李世石:古力仍然很强啊?当然比起2009年我们俩对局中的“错觉”都多了,我们都遇到过挫折,原因么?不外乎身体或者精神上的疲劳,我可以提供的建议是,如果允许的话,不妨减少一些比赛的数量,这样来降低自己的疲劳感。

  每天和夫人通电话

  东方体育:每次下完比赛之后给家里打电话么?

  李世石:每天都和夫人通电话,不管是比赛还是休息日,也不管比赛输还是赢。赢的话,打电话给老婆就会很高兴,输的话,也会从她那里得到安慰。

  东方体育:你女儿在一点点成长,作为父亲会为她花多少心思?

  李世石:我也很想和女儿在一起,或者全家出去玩。但比赛行程匆忙,做爸爸我难打100分,总是对女儿怀有愧疚的感觉。

  东方体育:这次比赛你抽烟很频繁,是缓解压力的需要吗?除了比赛,平时在家抽烟吗?

  李世石:是的,这次比赛经常抽烟,主要是为了解决压力,想及时把压力释放一点出来。平时也会抽烟,不分场合和时间,但比赛的时候抽得多一点。

  东方体育: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不下棋了,你会做什么?

  李世石:一定想一辈子下棋,也不排除同时做一些别的事情。确实有几种想法,但我现在不想说出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春兰杯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