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凭中盘杀力捧春兰杯 谢赫优势之下功亏一篑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第8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昨天在重庆战罢,中国棋手谢赫在开局取得优势后,未能挡住杀力强大的李世石在中后盘的强烈冲击,最终遗憾地以总比分1比2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韩国人李世石首度问鼎春兰杯,这也是他个人的第13个世界冠军,从而成为近10年来夺取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棋手。

  决胜局上演第2局“复盘”

  昨天的决胜局双方重新猜先,谢赫猜到黑棋先行。出人意料地,双方竟然开始了对决赛第2局的“复盘”!作为当时在这一变化中获利的一方,谢赫显然乐于在决胜局再演绎一遍;而李世石如果不是在上一局赛后找到了新招数,那实在是有些“赌气”的意味了——不过,这也符合李世石本人的性格。

  事实上,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决赛在中国重庆举行,谢赫的身后是强大的中方后援团队,当中有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更有“重庆娃”古力这位当今中国围棋的顶尖高手。这个棋局的演绎在前天决赛第2局后即被中方团队集体研究后找到了更好的变化。谢赫当即变招,这一变化更为犀利,李世石似乎毫无准备,长考了近20分钟还是无法找到最佳应付之法,结果局部大为亏损,谢赫虽然也选择了稳健退让,但已取得了较大的优势。

  开局的小挫折反而激发了李世石的斗志,他利用谢赫优势之下稍显保守的心态,以弃子战术腾挪成功,将先前的损失扳回。随后李世石越战越勇,中后盘表现出强大实力。而谢赫在复杂激烈的战斗中落了下风,形势其实已经逆转。谢赫意识到形势不妙,完全不顾右下角的断点,瞄准中腹白龙力图作最后一搏。但李世石应对很稳健,谢赫的图谋彻底落空。谢赫见败局铁定,黯然中盘认输。

  “早有预感,只是心有不甘”

  李世石自2002年以来,10年间夺得了13个世界冠军。自李世石出道后还在举办的世界大赛中,目前他仅差应氏杯就成为“大满贯”了。而目前已经真正实现大满贯的,只有李昌镐一人。李世石在复出之后的一年半时间内,先后夺得两届BC卡杯和之前从未染指的春兰杯冠军,尤其是在五番棋决赛中击败了“一生的对手”古力,这一次又击败了自己的克星谢赫,意义重大。目前看来,谁都很难阻挡这块“疯狂的石头”了。

  谢赫在决赛中虽然尽了全力,但由于在综合实力上尚有差距,最终功亏一篑。淡定是一个职业棋手的优秀品质,但在残酷的竞争中,仅靠淡定是不够的,春兰杯的决胜局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队总教练俞斌说这盘棋他看得很郁闷:“从BC卡杯到这次的春兰杯,我陪着古力和谢赫先后与李世石下番棋决战,每次都输掉一盘优势非常大的棋。虽然这里有运气成分,但总是韩国人比我们好一些,说明我们的棋手后半盘确实需要加强。”一位中国棋迷的一句话表达了大家的想法:“其实早有预感,只是心有不甘。”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