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斌:谢赫调整迅速确实是一名大将 生死战机会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8:55  重庆晨报
图1图1
图2图2

  谢赫为人低调,喜怒不形于色,无论场上局势占优还是落后,他的表情永远没有变化,坐姿永远那么端正,而正是因此,谢赫被人称为“淡定哥”;李世石好放“烟雾弹”,不论自己在赛前多么自信,也仍然会不停恭维对手,表示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所措。而生活中的李世石也爱吞云吐雾,烟不离手,是一个标准的烟民。昨天的第8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正是因为谢赫的淡定,让他在总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扳平比分,而也正是因为抽烟,让李世石出现致命漏着,此后一直陷入被动。行至195手,李世石中盘投子认输。  今天,双方将进行最后一局的较量,春兰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李世石抽烟。 网友供图

  李世石烟瘾很大。 重庆晨报记者 何熠 摄

  特写>

  抽烟抽出致命失误

  决赛第一局,李世石在落子之后,靠在沙发上一边抽烟一边等谢赫落子的情景令人影响深刻。让人们在感叹他15次世界大赛经验丰富的同时,也在猜测抽烟是否是李世石克敌制胜的战斗法宝。但昨天的比赛,正是因为抽烟,让李世石吞下了苦果。

  上午11点,李世石第一次走出棋室抽烟。不同于第一局时仰靠在沙发上抽烟,李世石只是站在棋室边的垃圾箱边抽烟。不同于第一局时翘着二郎腿慢慢品烟,李世石抱着手臂,迅速抽完一根烟就匆匆回到棋室。不同于前一天抽烟时的悠闲惬意,从李世石这一次抽烟的姿态来看,情况好似不妙。

  而情况也确实如此,在李世石抽烟回到棋室后,突然在右上角试应手,被谢赫将征子跑出,而这一个失误也成为了昨天比赛的转折点,此后李世石一直陷入被动,直至输棋。“根据我的经验来判断,他肯定是抽烟抽完了把征子这茬儿给忘了。”对于李世石的这次致命漏着,国家队总教练俞斌如是说道。 据韩国棋院事业部部长河勋熙表示,李世石抽烟其实并不是因为淡定,而是因为需要在比赛时排解心情烦躁。而在昨天的比赛中也确实应正此话。因为上午抽烟导致局面被动的李世石在中午吃饭时显得情绪不高,走到餐桌前还没开始动筷子就点了一根烟。而在下午的比赛中,李世石也最少4次跑出棋室抽烟。每一次都握着拳头一口接一口的猛吸,不到半分钟就抽完一根烟。而随着局势渐渐陷入被动,李世石之后一根烟只抽掉一半就匆忙赶回棋室,完全没有决赛第一局时的从容淡定。

  “开始的时候我计算出现了失误,没有注意到黑棋实战的下法,后来中盘阶段我一度感觉局面追上一些,只是稍差。但下到最后发现自己还是要输一点。”赛后,李世石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结束采访后,李世石立即逃离摄像机,坐在沙发上又点了一个烟。根据重庆晨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从比赛开始直至结束,李世石最少抽了7根烟,将近半包。

  “李世石平时也抽烟,大概一天能抽半包多。”河勋熙透露,看来,虽然包括聂卫平和李世石在内的众多顶尖棋手都有抽烟的习惯,但这个并不被提倡的生活方式,只是他们稳定比赛情绪的方法,并不是什么制胜的法宝。

  谢赫以不变应万变

  不同于李世石在局势落后时急躁的抽烟定神,输掉首局不容有失的谢赫在赛前和赛中的冷静从容,表现出了“淡定哥”的本色。比赛中,谢赫也曾几次走出棋室,但不同于李世石的步履匆匆,面对生死战的谢赫步态沉稳,神情面不改色。

  “谢赫今天发挥了淡定的特色!能在输掉首局后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调整过来,可以看出谢赫确实是一名大将。”赛后,俞斌对于谢赫赞赏有加。输掉首局,谢赫并没有进行什么特别的调整,也没有与身后的中国团队摆棋研究第二局的战术,而是安心休息。“主要就是让他多休息,在吃放的时候也会安排和他比较熟的人坐在一起,这样能让他比较舒服。因为下棋很累,所以我们不会再摆棋浪费精力。每个人棋手情况不一样,像古力有时候还会在大赛的几盘棋的间隙摆摆棋,但谢赫不会,他的调整方式就是休息。”

  前景> 

  俞斌:生死战机会平等

  今天,双方将迎来最后一局的生死较量。如果李世石取胜,这位14次世界大赛冠军将首次染指春兰杯。而谢赫若获胜,他将拥有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实现突破。

  李世石在赛后显得情绪不高,第一局赢了棋还跑到外面吃晚饭。但昨天,在低头简单回答了记者提问之后,李世石径直和韩国团队转到研棋室复盘。比赛在4点半结束,而直到晚上6点多,李世石依然没有走出研棋室,可见他对于失败的厌恶和对春兰杯冠军的渴望。

  谢赫在回答了记者提问后,也立即回房休息。据悉,为了不影响今天比赛的状态,谢赫的所有用餐都在比赛所在的宾馆进行。“任何比赛坐到棋盘前都是平等的。”俞斌表示,战斗至此,此前的对战胜率都不足以作为参考,“因为比赛明天就要开始,间隔的时间很短,所以对于谢赫来说,休息好最重要。”

  本组文/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包靖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