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赫力争中国第8位世界冠军 坚持自我成碎石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7: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淡定,超级淡定!在第8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2局,谢赫恢复了过去让李世石极其难受,犹如深潭一般冷静的特有风格,执黑中盘击败李世石,将总比分扳为一比一平。明天将迎来本届春兰杯三番棋的终极决战,坚持自我将是谢赫能否力压李世石的关键所在。如果谢赫明天击败李世石,他将成为中国第8位世界冠军。

  本届春兰杯决赛首局谢赫在最后时刻的定型失去了冷静的判断,被李世石强力反击成功,先失一局,显然已经到了毫无退路的地步。其实就双方的棋风而言,如果说谢赫是位让对手在平静中忘却力量的“淡定哥”,那么李世石就是招法异类得让对手忍不住抓狂的“犀利哥”,此次春兰杯决战也就是世界棋坛顶级“淡定哥”与“犀利哥”的大对决。

  李世石无疑是一位当今世界棋坛心理战的高手,在今天的春兰杯决赛第二局,针对谢赫先输一局,身处悬崖必须拼搏的情势,“用心险恶”地于布局伊始就下出一个很不常见的招法,来考验谢赫站在悬崖边时的神经是否坚韧。当大家都在为谢赫担心的时候,谢赫给出了强硬而不失冷静的回答应对,取得右上不小的实地与李世石的厚势形成抗衡,不仅从实际效果没有让李世石占得一丝便宜,关键还在战略上破坏了李世石的意图,让人不禁欣慰淡定哥没有迷失。接下来的中盘战就是犀利与淡定两种有着强烈反差棋风的比拼了,李世石点入右上准备制造杀机,可谢赫完全置之不理李世石的犀利点入,自行其事跑出征子,棋盘上也由此风云突变,转换成了李世石拿下实地,谢赫夺回厚势的格局,棋局显然是步入了谢赫擅长的路子。随后李世石的治孤手段不可谓不犀利,招法不可谓不强烈,但今天谢赫一边攻击,一边收束定型的手法极其冷静,对于李世石拼争的招法一点都不上火,好几处在旁人看来不发力去硬碰硬都不行的地方,谢赫偏偏是按照自己淡定的路子走出了极佳的效果,这份从容淡定的心态出乎了众人甚至对手李世石的预料。谢赫在李世石气势汹汹的不断反击中,凭借清晰无比的判断始终掌控着局势,最终执黑取得中盘胜利,将总比分扳为一比一平。

  越是世界棋战冠亚军决赛这样的大争棋,越考验一位棋手的意志坚定程度,多少棋手初登巅峰决战舞台失去方寸乱了阵脚,始终无法在职业生涯取得大成,只有少数棋手战胜自我,坚持了本身最擅长的风格,终成冠军。像韩国二李、中国的古力、孔杰都是这般在决赛里更加能够发挥自身实力的棋手。本届春兰杯谢赫是第一次登上巅峰决战的舞台,首战难免有些迷失,但能够迅速调整过来,到第二局就恢复了本来面貌,甚至让犀利无比的对手李世石感受到了比以往更加平和淡定的神韵和力量,今天这一张与对手共同演绎的精彩棋谱,表明谢赫同样拥有那份难得的大胜负师的气质。

  明天将进行本届春兰杯冠亚军争夺的终极决战,行百里者半九十,李世石毕竟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之一,谢赫必须将自身实力和风格发挥到极致,方能力压李世石这个世界棋坛难得一见的“犀利哥”。

  注:中国前七位世界冠军是:马晓春、俞斌、罗洗河、常昊、古力、孔杰、朴文垚,以及俩位亚洲杯冠军得主周鹤洋和王檄。  

  (追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赫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