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大师进校园:大手拉小手 四人下了一盘和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04  中国体育报

  象棋特级大师和小朋友一起下联棋会是什么效果?6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手拉小手”象棋双人赛在杭州采荷第一小学上演,结果与女子特级大师胡明搭档的小棋手走出一步“窝心马”,幸亏柳大华的“高徒”前来支招,胡明组合才涉险逼和徐天红组合。

  28日上午10多位参加象甲联赛的大师在比赛间隙走进了校园,这次“象棋大师进校园”公益活动是由中国象棋协会、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和杭州市江干区体育局共同主办的。象棋是杭州采荷一小体育校本课程的特色项目之一,而在这次大师进校园公益活动中,学校的小棋手们就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和大师同场竞技的机会。

  比赛通过抽签配对,女子特级大师胡明如愿抽到了一位小姑娘作为搭档,而特级大师徐天红则与一名小男孩进行配合。特级大师柳大华、象棋大师孙勇征等4人也都通过抽签配对找到了新搭档,特级大师于幼华等4人则跟小朋友下起了车轮战。司令胡荣华和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则代表棋手将一批棋书送到了小朋友们的手中。

  与小朋友配对参赛自然很是考验大师们的耐心,很不凑巧的是,与胡明和徐天红搭档的两位小朋友偏偏都是长考型棋手,其他几盘棋都早早分出了胜负,他们这盘棋还杀得昏天黑地。乱战中胡明的搭档一不小心走了一步“窝心马”,红方老帅眼看就要被闷死。可是任凭徐天红怎么启发,与他搭档的那位小男孩就是不肯痛下杀手。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肯定是想多下一会儿。”徐天红的鼓励明显缓解了小男孩的紧张,虽说红方暂时度过了危机,可被动局面并没有扭转。这时柳大华利用规则,让自己在比赛中刚刚教过的高徒为红方小姑娘支招,结果小朋友在大师的启发下尝试了几次,这盘耗时最长的双人赛才以和棋告终。

  “现在明白什么是窝心马了吧,以后可要记着窝心马是不能随便走的。”临走之前胡明还特意拉过自己的小搭档叮嘱几句,然后才放心离去。 (本报记者 葛会忠 杭州6月28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