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决赛谢赫出师不利 自身失误太多输给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04:02  北京晨报

  昨天,第八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首局在重庆打响,中国谢赫七段执白中盘169手不敌韩国李世石九段,以0比1落后。29日双方将展开第二局的较量。

  小李翻盘胜在对杀

  虽然李世石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有着70%以上的胜率,却始终没能在春兰杯上夺冠,此次比赛,他与谢赫都面临着首夺春兰杯冠军的机会,而谢赫更是面临职业生涯首夺世界冠军的机会。加之,两人历史交手纪录谢赫占据压倒性优势,因此昨天的比赛格外受到关注。

  李世石执黑先行,序盘两人各掏对方一个角后,李世石在形势上占优。左下角战斗结束时,恰为中午封盘的时间。上午的比赛,李世石多次走出对局室去吸烟,显然,谢赫这个“天敌”令他丝毫不敢大意。

  下午续战第一手,李世石挂了左上角,随后他却让谢赫轻松地守住角地。更令人意外的是,李世石又在白棋厚的地方与白棋作战,最终黑棋吃到中央白棋8子,谢赫得到非常重要的右边,双方各有所得。在渡过难关后,谢赫对上边黑棋动了手,后突遭李世石145入断反击。白棋攻黑突然变成双方的惨烈大对杀。对杀中,李世石算清可一气胜之后,没有杀棋,而是活出右上一块,谢赫选择投子认输。

  谢赫自认失误太多

  赛后,谢赫表示,布局阶段自己就出现明显的失误,中午封盘时“形势依旧不太好”。他说尽管自己一度挽回一些形势,但在最后时刻又出现失误,无力扭转局势。李世石则表示,“比赛到了中盘双方都差不多,后来我好像下错了,一直不好,读秒的时候,谢赫出现了错觉。”

  “前半盘谢赫错过一个取得优势的机会,中午封盘时的形势对他不太有利。”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赛后点评道,“下午谢赫的大局非常清晰,一度已经取得了优势。但李世石翻盘的本领太强,上边的打入和挖非常犀利。而谢赫这时已经进入读秒,在对杀的时候算得不如对手清楚。”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春兰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