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局谢赫有一最为失策处 已无退路需找回制胜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7: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7日,第8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首局战罢,中国棋手谢赫九段执白中盘负于韩国棋手李世石,先失一城的谢赫在这场冠军争夺战中已毫无退路,唯有在后天进行的第二战中充分发挥自身内力,以求逆转不利局势。

  纵观本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首局,最突出的印象是在李世石随时可能迸发的力量面前,谢赫以往特有的淡定失去了坚持。开局李世石意外让出右上角“城池”选择走厚,既看出李世石对谢赫的忌惮,也显示李世石对于此局采取的是拉长战线,伺机出刀的战略。随后谢赫在左下角的作战策略首次出现了不够淡定的状况,不选择从容的出头,而是在李世石封锁外边之时斗力靠断,这样的冲动却是给了李世石表演近身作战的技巧与力量,先手掏走本来属于谢赫的左下角,取得了局势的主动。

  当然拥有力量特长的李世石并没有就此主导整盘的进程,谢赫在右边攻防中一系列颇具才情和妙味的招法,让李世石的力量无从发挥,也使得局面慢慢变得浑浊不清,甚至有了谢赫后来居上的意味。但随着李世石在上边搏命一般的打入,谢赫再一次丧失了他应有的淡定,只顾出狠招破眼,没注意自身缺陷,被李世石抓住机会分断白棋,对杀失算,谢赫只能黯然投子。

  淡定曾经是谢赫对付李世石的重要法宝,也是谢赫立于世界棋坛的特有标签。但今日之局,我们看到较多的却是谢赫与李世石不断地斗力斗气,这样的状况固然是对手李世石有意而为,也与谢赫不知不觉跟随对方的节奏行棋不无关系,这是首局谢赫最为失策的地方。当然输棋并不代表一切都是错误,我们从整盘棋局里仍然能够看到一些积极因素。首先还是淡定的行棋态度对于李世石始终很有杀伤力。在棋盘右边黑白犬牙交错的难解战斗中,谢赫对于取舍的淡定,也让李世石一度迷惑,谢赫应该坚信自己从容的态度和冷静的判断是杀伤李世石最锐利的武器。其次是大局意识。谢赫在中盘激战中的几处从容而不乏机敏的选择,显示出可以抗衡李世石甚至稍占上风的能力,这需要谢赫在紧张的冠亚军决赛里找回那份超然的心境。还有一点当然是战斗,在从容大气的基础上,不避战而善战,谢赫不可因为对手是李世石而失去战斗的信心和勇气。

  今天这一战是谢赫职业生涯首次亮相决赛赛场,淡定哥失去了往日的淡定,这盘有着些许遗憾的败局,既是伤痛,也应该是财富。希望已无退路的谢赫,在此次三番棋决战第二局变得坚定一些,果敢一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举扳回劣势,迎来真正的大决战。

  (追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春兰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赫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