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推出全新模式造福棋迷 职业围棋为草根开一扇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7:32  新民晚报

  两个名为陈毅杯的赛事,几乎脚碰脚地回到公众视线中。一个是上海市的传统业余足球赛,另一个则是全新出炉的全国围棋业余大赛,尤其是后者,对于中国围棋数千万的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用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的话说,就是“给业余棋手多了一个成为职业棋手的机会。”

  一次突破

  职业和业余,在大多数竞技项目中,都是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前者,永远站在金字塔的顶尖,而后者,只能扮演欣赏和关注者的角色。对于一向给人高雅印象的围棋来说,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之间,长久以来更是有一道壁垒森严的高墙,无法逾越。只有进入职业圈,才能有一个“金饭碗”,才可以参加绝大多数奖金丰厚、等级颇高的职业大赛。

  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学棋少年来说,职业这道门槛实在太高。以往,要想成为职业棋手,棋手们只能参加每年一度的定段赛。而且定段赛对参赛棋手的年龄有一定限制,每年的名额也只有20人左右。对于全国数以万计的学棋少年来说,如此严格的选拔,难度之高,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这次中国棋院创新推出“陈毅杯”业余围棋大赛,为冠军提供跻身职业的机会,既是为了增加中国围棋金字塔尖的厚度,也是为了促进业余围棋界的繁荣。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看上去这个口子似乎不大,但实际上已经算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对业余棋手的影响将非常大。”

  一个契机

  昨天,在日本进行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上,来自中国的白宝祥以全胜战绩夺冠。这位19岁的少年,当初曾冲段未果,最后落身“草莽”,尽管不是职业身份,但棋界公认白宝祥早已具备职业水准,而在中国业余围棋界,类似白宝祥的棋手不少,像业余天王胡煜清、王琛等人,都曾击败过职业棋手。从水平上看,职业和业余之间的鸿沟,早已不像十几年前那么清晰。

  去年亚运会上,刘星竟然爆冷输给一位泰国业余棋手,更是令棋界哗然。事实上,不仅是中国,韩国和日本棋坛,也面临来自业余棋手的不小冲击。面对业余棋手要求登堂入室的呼声越来越高,降低职业门槛,给业余棋手提供更多参赛机会,自然变得水到渠成。刘思明院长还透露,从明年开始,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冠军,也将获得申报职业初段的资格。在刘思明看来,当业余棋手通往职业棋手的大门打开之后,也许有些大器晚成的选手,能通过这个途径成为优秀的职业棋手。赫赫有名的“天下第一攻击手”韩国名将刘昌赫和世界冠军朴永训,就是从业余高手转型成为世界顶尖高手的两个典范。

  一种模式

  前一阵子,有关围棋和乒乓大众和小众之争,一度甚嚣尘上。事实上,在中国棋界看来,与其争论什么地位,不如潜心研究长久发展之计。用一位棋界资深人士的话说,“大众小众之争其实很无聊,哪个项目也不是天生就是大众都喜欢的,要比就比谁普及得好,谁更有发展潜力,这个问题值得围棋界深思。”事实上,这次推出“陈毅杯”,就是围棋界群策群力的结果。

  打破业余和职业的界限,一直是不少运动项目推广和普及的方向。目前大众参与性较多的项目,比如足球、篮球、羽毛球等,都有全国性的业余比赛。不过,其他大多数运动项目,全国性的业余赛事还是一片空白。在欧美不少发达国家,业余体育开展不比职业体育逊色,而前者实际上也承担着为职业体育输送人才的任务。目前我国的业余竞赛体系还很不完善,大多小打小闹,更不谈如何和职业实现接轨;而这次围棋“陈毅杯”的推出,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模式,一次极好的尝试。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张建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