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唯奇:感恩国际象棋 自己选择的路要负责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5:55  新浪体育
潇洒哥周唯奇潇洒哥周唯奇

  新浪体育讯 清瘦的面庞,无框眼镜,利索的短发,西装革履。第一眼看到周唯奇,很难想象潇洒帅气的貌似书生的他竟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爱好广泛的多面手

  “这次比赛的十个人中,我想我是最业余的吧”。本次儋州大赛的参赛棋手是全国等级分最高的十人,可谓中国的顶尖高手。然而听到特级大师周唯奇这样评价自己,您是不是和我一样觉得很吃惊?

  周唯奇解释说:“我喜欢接触新鲜事物,喜欢和朋友聊天,也喜欢接触不同的人群。所以兴趣爱好比较多。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我在棋上花的功夫可能不如其他棋手多,所以我说我是最业余的。”

  熟悉周唯奇的朋友都说周唯奇思维活跃,性格开朗。唱歌、打球、玩游戏样样拿手,是个典型的“才子型帅哥”。这不,儋州大赛的这几天,周唯奇和其他记者和棋手一样,又喜欢上了一种叫狼人杀的游戏。

  而对他的思维活跃,我们记者也有深刻体会。专访时,周唯奇在回答提问说到一半时,突然冒出一句:“那棋我走象f4会不会有机会?…… 哦,对不起,我突然想起了我的棋……咱们继续……”

  除了丰富的娱乐活动外,周唯奇空余时间还非常爱看书。他介绍说:“平常不训练的时候我挺喜欢看书,我看的书挺杂,内容和题材很广。有各种人物传记,有军事历史,也有各种小说,还有现在比较流行的穿越文。我觉得看书能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有了广汲博取的知识,周唯奇对时政、对历史、对各种问题都有着自己的独到的思考和观点。怪不得与他私交甚好的丁立人评价他说:“周唯奇是个挺有思想的人。”

  ★感恩国际象棋

  出生于江苏常州的周唯奇5岁就被父母送到上海学国际象棋。从此开始了艰苦的异地求学。在上海学了8年后,由于成绩突出,周唯奇在14岁时被选入中国国际象棋少年集训队。此后周唯奇取得了一系列出色成绩,并于2008年晋升特级大师。

  说起陪伴了自己20年的国际象棋,周唯奇说:“我对国际象棋有着一颗感恩的心。这么多年学棋,虽然过程很艰苦,甚至很枯燥,但国际象棋带给我更多的是快乐,它也教会我很多生活的道理。没有国际象棋,就没有现在的我。”

  周唯奇说自己棋弈生涯中最难忘的胜利就是09年全国智运会的超快棋个人赛冠军。“我拿过好多比赛的冠军,但都是并列,比如亚洲个人赛、阿罗约杯公开赛、皮查亚杯公开赛和俄航杯公开赛A2组,智运会冠军是我为数不多的单独冠军。这块金牌让我非常开心,也令我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更适合做助手

  周唯奇坦言自己性格很敏感,虽然在别人面前总是乐天派无所谓的样子,但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有时他的心思非常细腻,有时看问题甚至会陷入悲观。或许比起其他棋手,性格敏感的周唯奇对国际象棋的残酷性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今年年初的世团赛选拔赛上,周唯奇在前面大比分优势领先的情况下,最后阶段发挥失常,最终以小分劣势痛失出线名额。“那次选拔赛失利给了我非常大的打击。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我参加选拔赛很多次,这次是距离出线最近的一次,真的很遗憾。”

  周唯奇说:“这几年我给卜祥志做助手,感觉我非常适合这个角色。我的思维很活跃,我的性格可能更适合做助手。”

  谈及未来和梦想时,周唯奇说:“我热爱国际象棋,我希望将来无论我选择做什么,都能为中国的国际象棋继续贡献自己力量。”想起了他那句著名的QQ签名:“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这是男人责任感的体现!

  套用流行的凡客体对国际象棋潇洒哥做个总结吧:

  爱唱歌,爱打球,爱看电影,

  爱历史,爱军事,也爱穿越文,

  爱电玩,爱桌游,还爱狼人杀,

  其实,我更爱下棋。

  我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周唯奇,

  我有梦想。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塔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周唯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