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电视平台观众都是被收视 江和平收视说站不住脚

  围棋国手聂卫平炮轰央视五套成了“乒乓台”,只知道直播国球简直是浪费资源。央视五套负责人江和平回应说:“围棋是小众项目,转播围棋没人看!”

  近年来央视五套的直播取舍,一直备受质疑,比如一到新闻钟点就掐直播信号,好比漫长的前戏而没有高潮;比如号称冬奥会的冰壶直播比欧冠的收视率还高,这好比姚明要与范冰冰比猫步。

  关于收视率,那本是电视台追求的终极。但是央视五套的收视率,有媒体揭短是由央视索福瑞统计的,一看名称就难以服众。即使考虑到央视对乒球直播大手笔投入的缘故,似乎也无必要拿收视率来开脱。

  依我来看,这是一场毫无意义的辩论。老聂请息怒,因为围棋确实是不适合电视直播,动辄四五个小时的对局时长、不知下一手何时下的对局特色,颇让电视台为难。还是常昊说得好:自从有了互联网围棋,还真不稀罕电视直播呢!在这点上,央视有央视的理由,但理由绝对不是因为“小众项目”没有收视保证。说到小众,斯诺克绝对算,除了英伦三岛基本无人问津,但一个丁俊晖的出现就可以让国人兴奋、收视飙升。

  老聂在围棋界以“崇山峻岭”而出名,说的是他的意境;而现在的江和平口中的收视率,则有“云里雾里”的感觉。因为在垄断性的央视,所谓的收视引导节目是站不住脚的,而收视率的统计也基本上是站不住脚的。赞助商的压力、领导的压力,最后才是你我普通观众的压力。张继科与王皓的世乒赛男单决赛据央视统计有20%的收视率,很抱歉,我也是“20%”之一,但这并不能成为我禁声的原因,也不能成为央视摆脱质疑的理由。

  说穿了,在公共电视平台上,观众是很难有“收视权”的,而只有“受视权”,老聂的炮轰或者牢骚,只因他还是要看央视五套,而只要你转到五套,你就自动地成为“20%”之一,无法摆脱。这种“被收视”,就好比人均住房支出111元,总会有权威部门给出权威的解释,因为标准总有很多种、方式总是多样化的。你只能这样被收视着,被幸福着,别无选择,直到更多的具有五套实力的电视台的出现为止。   ·张文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聂卫平炮轰央视不公专题 

更多关于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