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报:事后不如事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世乒赛落幕之际,聂卫平发表了题为《乒乓坐椅前的黑幕》的博客,主要观点是央视体育频道整天转播乒乓球,“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除了乒乓,多播些围棋,还可以播国外的几个甲,最不济还有中超……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乒乓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

  因为说话的是国手,内容又涉及国球,自然引发了很多议论。我们“国台”的相关人士就出来解释了:“世乒赛男单决赛的收视率是2.18%,也就是说有2500万人看了比赛。中超在黄金时段也不超过0.3的收视率,老聂说得有点过了。”

  接着又有电视媒体的同行抛出了怀疑:“CCTV5的收视率是央视索福瑞统计的,我们一直怀疑他们的收视率统统不科学。据我所知,他们的收视率统计样本比较少,上海地区只有600多个样本,这能有代表性吗?我觉得CCTV5的乒乓球收视率统计,是有虚高的可能的。”看来,争论的焦点是收视率。

  按照《广播电视词典》的解释:收视率是指在一定时段内收看某一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观众总人数(或总家户数)的百分比。定义没错,但真正符合这一定义的收视率我们是永远无法知道的,因为统计观众总数和收看节目的总人数是无法完成的任务。所以我们最终所看到的收视率数字只是一个抽样调查的数据,它可能因为统计方式的不同、样本人群的差异以及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产生极大的偏差。

  再说,依据收视率来决定一个节目的好坏也并不合理。有不少电视剧收视率很高,但质量很差,观众都是一边看一边骂。如果中超的收视率真的比乒乓球高,难道我们可以说中超的比赛质量比乒乓球高吗?

  其实,收视率只是一个是极不精确的事后抽样调查数据,用它来决定什么该播、什么不该播是极不靠谱的。鉴于体育比赛的预知性,完全可以事先把一周或者一个月的可转播的比赛列出来,进行一番民意调查,然后转播得票最多的那些比赛。公共电视台的节目是一种公共资源,公共资源如何分配由公众投票决定,大概是目前可以操作的比较合理的方法,尤其是在体育比赛这种不太涉及价值观的领域里。

  (顾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