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体育因版权全程弃世乒赛 赛事资源多不影响收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1:5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整理 新快报记者 叶慧

15日,“棋圣”聂卫平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乒乓座椅前的黑幕》的博文,炮轰“国内某最著名的电视台”将大量时间段用来转播乒乓球国内外大小赛事甚至队内训练赛,从而冷落了其他体育赛事。

  老聂在博文中指出,“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公布一下乒乓周播出总时长就一目了然。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占用众多体育迷心中憧憬的体育频道!还有将本来属于直播的项目,变作录播的种种行为……以这样的逻辑,我找几个人下盘内部训练棋,也可以动用国家资源去直播直播?”

老聂还就日前结束的世乒赛进行了强烈质疑:“近日的一个什么乒乓世界锦标赛,我看了几眼,估计那座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至少有9千人,可我也就看到9人,最多到现场的有90人……而四周的座椅大部分被黑幕围上,为什么蒙着?黑幕的背后又是什么?”

对于央视再度恢复对围棋栏目的关注,老聂则调侃道:“虽然深夜12点30的时间,更适合纯棋迷,加之可能会多些直播围棋计划,即便来得晚,也来得少,但肯定都是好信号!”

最后,老聂不忘为其他运动项目打抱不平,其中当然包括他喜欢的足球、台球等。“除了乒乓,多播些围棋,还可以播国外的几个甲,不知什么原因这几甲就再看不着了。也可(播)斯诺克,最不济还有中超……”

  央视:以收视率说话

刚刚结束的鹿特丹世乒赛,央视进行了全程直播,因为世乒赛在央视播放赛事分级中排在第二级别,而且是直播。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解释道:“据我们调查,(世乒赛)受众群最大,同时央视花大价钱购买,不直播是资源浪费。”

  另一方面,赛事的收视率高低同样是央视决定直播与否的重要因素。“我们此前也试图在晚间10点播放我们认为比较好的足球赛事,事实证明,那个时候播足球,是没有收视率的。譬如《冠军欧洲》,最高点到0.2%。而在这个时间播丁俊晖,基本上超过0.3%。”江和平说道。

  为何近期央视播放围棋赛事较少,江和平表示,因为过去周一和周三上午播围棋、象棋,收视率还不到0.02%,一般来说那个时间段,播任何赛事,都会过0.1%。“因此今年我们进行了调整,将围棋比赛放在晚上12点30分左右播,我也了解到,有些棋迷晚上看得比早上多,最起码达到了0.04%。”

  圈内质疑

  央视收视率统计不科学

  新快报讯 对于央视关于世乒赛收视率高的说法,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相关人士提出了质疑。

  “我们上视体育晚上11点前黄金时段播出的英超比赛,收视率也只有1%到3%,曼联的比赛是收视率最高的,NBA因为在上午直播,收视率只有1%到2%,NBA晚上录播的收视率更低,而网球的收视率还不足1%。”该人士继续说道,“年初CCTV5转播冬奥会的时候,公布的数据是冰壶收视率高于同一夜的欧冠收视率,这靠谱吗?”

  最后,该人士分析道,“CCTV5的收视率统计不科学。据我所知,他们的收视率统计样本比较少,上海地区只有600多个样本,这能有代表性吗?我觉得CCTV5的乒乓球收视率统计,是有虚高的可能的。”

  本地声音

  广东体育全程弃播世乒赛

  一是没版权,二是资源多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 报道 “主要原因还是我们没有版权。”在谈及为何全程弃播鹿特丹世乒赛的原因,一位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内部人士如是说。

  “因为央视把版权都买断了,我们买不到,除非找央视买。”该人士说道,“其实,我们不播也无所谓,因为我们手头上的赛事资源多,就算不播世乒赛,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收视。”

  按理说,世乒赛是中国队参加的洲际大赛,广东体育对其全程弃播,是不是因为领导对乒乓球不感冒?该人士否认了这个说法,“也不能这样说,我们也要照顾观众的情绪,如果每个电视台一齐播世乒赛,那么看哪个台都一样了,这还有意思吗?”

  网友声音

  等换个爱下围棋的频道总监就会有改善了。

  ——网友xpznb

  乒乓球在世界体育只是小众,很多所谓的世界冠军(包括围棋的),其实都是小众体育出来的。应该让大家都有机会才对,而不该偏袒占用资源。中国某台啥时候有麻将比赛直播?!斗地主也行啊!

  ——网友睿客罔

  围棋太耗时了,而且看不懂,不具观赏性。

  ——网友加油追

  狂顶!乒乓虽贵为国球,也不该如此阵势,何等的资源浪费!如聂老师所说9000人的场子现场观众只有90,是我们太重视了还是人家太鄙视了?

  ——网友hisen-Yang

  说选拔赛都有很高的收视率,真让人难以置信。

  ——围棋世界冠军常昊

  想播总有各种理由的。

  ——美女棋手徐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聂卫平炮轰央视不公专题 

更多关于 棋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