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甲保级战湖南取沈阳 文竹:看中的就是张晓平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20:41  新浪体育
张晓平的精彩对局吸引裁判长张晓平的精彩对局吸引裁判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7日,“伊泰杯”2011年第九届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2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腾图国际大酒店战罢。最终一场提前打响的保级对冲战,湖南象棋队凭借张晓平大师执黑弈至86手多子取胜王新光的绝杀一击,一胜三和、5比3力克境之谷沈阳象棋队,湘军收获宝贵的3分,暂时与广东湖北等数队并列居第二集团。

  在昨日揭幕战上湘军1比7大比分输给了象甲豪门上海队,赛后湖南省棋协副主席、湖南象棋队领队文竹没有指责队员,而是宽慰他们说“上海队是联赛的双冠王,实力明显高过我们不少,我们与他们交锋,又是客队四个后手棋,如果能幸运的得到分数,那是额外赚的,如果输了也是计划内的失分,至于输多输少都是输,你们也不要放在心里,关键是明天对沈阳队一战,至少必需不败,这才是关键的战役,输的话我看我直接改签航班提前回去算了”。

  当然文主席说“改签”不是真的要回去,而是给队员们以另一种方式的激励,进一步让他们重视这场比赛。在来鄂尔多斯前,文主席就给队员们分析了这前五轮联赛赛会制的形势,并且定下了拿分目标“我们队这五场的目标争取得5分以上,其中对沈阳要争取客场至少不败,得2分以上,对其他四个队我们也要顽强拼搏,争取能拿到一个胜场的分数(3分),如果队员们能发挥的更好,这五场能得到7、8分的话,那对我们完成保级的任务是开了一个特大的好头”!

  得5分可能对于一些强队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不放在眼里,但对于升班马湖南队来说却是异常的珍贵和需要去极力拼搏,才能换来的。05年湖南队首次参加象甲最终排名垫底遗憾降组,这回第二次参加象甲湘军给自己定好了唯一的位置,那就是保级,保级就得从分数做起,5分,不多,却是一种极好的定位。

  本日湘军与沈阳的比赛,第4台湖南队中素有“江湖妖刀”之称的程进超执黑迎战沈阳老特大苗永鹏,两人的布局走的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还右中炮黑顺炮,前面下的与昨日谢业枧输给万春林的一模一样。昨晚回房后,忍住输棋的痛苦,谢业枧与程进超摆自己的棋,分析得失,发现了其中的糟粕,留下了精华,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其中第24手改车9进2为车1进2,同样是抓炮,右车抓不给红车八进七的机会,该着后效果良好,最终这盘棋至44手程进超稳稳拿到和棋。

  第2台湖南队今年在各项业余比赛上都有不俗表现的小将孟辰后手迎战沈阳金松大师,双方以起马对挺卒开局,布局下的比较平稳。进入中盘后孟辰很好的调整自己的子力位置,并且积极进取,逼得金松大师主动兑子,两人兑去一众子力后,最终也在第44手时达成了和局。湘军前两盘后手和棋,军心十分稳定。

  第3台湖南新引进的张晓平大师执黑迎战沈阳队业余棋手王新光,这盘棋赛前文主席认为是湖南队的机会,但也要求张大师切莫轻敌认为对手好“欺负”,能赢最好,不能赢也要确保和棋。实战双方原本很可能布成五七炮对屏风马阵,但第五回合王新光走了较冷僻的车二进六,不走正常的炮八平七。

  张大师遇到冷阵毫不为所动,毅然马7进6跃起左马盘河,准备积极的与对手大干一场。待看他冲出7路卒渡河,再右车横起过宫,黑调动子力屯集左翼,呈现了可抗衡之势。面对黑给予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中盘第23手王新光炮四进七挥炮打去黑左底士,双方战役此触即发。

  有所谓两军相逢勇者胜,张大师深谙必需以暴制暴才能掌控局势。待见他平车牵车炮,退象伏打车,妙手迭出,把一干大子运用的极其灵活,很好的展示了连续两年象甲都有击败洪智上佳表现的高水准。黑也利用更加强有力和更具备攻击性的着法,成功夺得反先之势并很快得到一大子。

  多大子后张大师弈来丝丝入扣、步步紧逼,没有给少子的王新光任何有利可图的机会,最终86手黑车双炮双卒单士象对车马双兵双仕获胜。张晓平为湖南队拔得头筹,这也是此次象甲湘军的首盘胜局,湘军处于了领先,此时至少能得到2分,2分对于一支保级的队伍来说已经很宝贵。

  但是2分只是这时最差的选择了,两队剩下的一盘智运会冠军、湘军本土大师谢业枧执黑迎战沈阳宋国强的对局,双方以飞相对士角炮开局。中盘谢业枧主动挑起战火,求胜之心跃然枰上,来鄂尔多斯前谢业枧就说了准备了好几把飞刀,力争为队伍建功。本局中间二人一顿混战,谢业枧出着更为积极有力,展示出他攻击能力强的一面,弈至残棋形成了车马炮双卒光将对车过河兵九路边兵,黑多两子的胜势局面,但谢业枧此时转身见张大师已经签字胜出,他也不与对方做过多的纠缠,宁可弃掉马,吃去红棋的过河兵,不给红半点争胜的机会,最终127手谢大师虽处于战略考虑,把一盘前边走的很好,已经多两子胜势的棋下和,但湖南队全队获得了胜利,5比3力克沈阳队取得了宝贵的保级3分。

  赛后文竹主席给予了功臣张晓平高度的评价,他说张晓平原来是黑龙江的棋手,本赛季我们引进他来代表湘军比赛,我看中的就是他的实力,相信他可以帮助我们完成保级大业。这场棋赢下沈阳队在我的计划当中,赛前我给队员们定的目标是至少要不败,他们最后赢了下来,总算没有辜负三湘棋迷的厚望。功臣张晓平则很谦虚的说这盘棋赢得很幸运,对手中间炮打士走的太凶没有刹住车,反而被我抓住机会反击胜出,他还谈到联赛赛程还很长,下面的比赛一定争取更多的为队员得分。

  湖南队明天第三轮将对阵浙江队,湖南队是主队执四个先手行棋,浙江队是由两位全国冠军于幼华、赵鑫鑫领衔的队伍,实力不俗,文竹主席希望这场比赛湖南队要凭借先行之利至少不败,能胜则最好。湖南对浙江具体对阵:张晓平先对赵鑫鑫,谢业枧先对程吉俊,程进超先对黄竹风,孟辰先对陈卓。

  (象棋王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