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加围乙压力大李昌镐携弟不携妻 胞弟力挺哥哥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1:11  南方都市报

  8名韩国外援全部坐镇象征“头牌”的各队第一台,乍一看还以为是韩国国内的比赛。昨天在成都开赛的2011中国围棋乙级联赛被誉为本年度中国最热闹的围棋比赛,受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昨天在重庆揭幕的2011围甲联赛。韩国外援中,获得过18个世界冠军的李昌镐是超级红人。面对各路来合影的粉丝,李昌镐很平静。不过,他的弟弟李英镐向记者透露:“其实这次比赛哥哥压力挺大的,所以嫂子都没跟着他过来玩,他的目标是下7盘争取赢5盘。”

  弟弟照顾得无微不至

  每次来中国参赛,李英镐总会陪伴着哥哥李昌镐,寸步不离。李英镐说:“哥哥主要是语言不通,我会中文,可以帮哥哥打理一些事情,让他安心比赛。”昨天赛前,李英镐专门找了张无人的圆桌,和哥哥坐在一起吃午饭。对于自助餐,李昌镐似乎不太感冒,点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记者发现,他们桌上还放着一饭盒辣白菜和一个罐头,李英镐透露这是专门从韩国带过来的,“哥哥吃这里的辣味还可以,但吃不了花椒做的菜,韩国泡菜正好可以拌饭吃,另外罐头里装的是金枪鱼,是他比较喜欢的食物。”

  围乙赛程安排较紧,吃完中午饭李昌镐就匆匆赶往赛场。在等待比赛开始的时候,李英镐又去给李昌镐买了两瓶矿泉水,照顾颇为周到。昨天是本赛季的围乙揭幕战,第一台高手云集,8名韩国外援中,李昌镐是名气最大的。比赛开始了几分钟,不断有人走到李昌镐的背后偷偷合影。可能是不太适应粉丝的“打扰”,李昌镐下了3手棋后就起身去了厕所。

  李英镐默默地坐在赛场外,关注着哥哥的一举一动。这是李昌镐第4次来成都比赛,李英镐说哥哥已经很适应环境,只是身体感觉疲惫,“来成都前,他在韩国LG杯下了好几轮预选赛,接着又马不停蹄过来,对他的体力是个考验。”正说着,广州队的领队给李昌镐买来一盒巧克力补充能量,李英镐马上把它放到李昌镐比赛的桌旁。下棋非常消耗脑力,近来在围甲联赛常看到棋手吃巧克力,李英镐说这也是李昌镐的习惯,“他在韩国会吃那种很大块的巧克力,一次要吃两块,这种小的一盘棋下完估计至少吃五块。”

  今年目标:下7轮赢5盘

   李昌镐是棋界的“钻石王老五”,大婚后他的老婆李度崘成了外界特别关注的对象。今年1月,李昌镐首次带着老婆来上海参加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但李度崘有些害羞,只在最后一盘棋时才出现在现场。李度崘曾表示过,以后希望像李英镐一样成为李昌镐的“后盾”,能更多陪伴夫君出国比赛。但昨天记者发现,这一次李度崘没来。“哥哥说这次比赛压力大,就不带嫂子过来了。”李英镐说,农心杯李昌镐是主将,当时前面还有个崔哲瀚,比赛压力小,而这次每轮都要坐镇第一台帮助广州队冲甲,“赛程紧张,嫂子过来估计哥哥也没时间陪她出去看看,所以这次就放弃了,但我想以后在中国的比赛,哥哥还可能带她过来的。”

  去年,李昌镐代表广州队参加围乙,仅取得5胜2负的成绩,广州队冲甲失败。今年,广州队依旧高薪请来李昌镐,力图再次冲甲。李英镐透露,李昌镐的目标是7轮争取赢5盘,“这次参加围乙的韩国棋院等级分排名前十的棋手就有4名,他们都挺厉害的,所以哥哥都不敢说能全部赢。”

  曾天下无敌的李昌镐如今参加围乙都这么谦虚,让人意外。不过,相比过去18个世界冠军的辉煌战绩,李昌镐近几年状态持续下滑是事实。自2007年以来,他已经4年多未夺得世界冠军,6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均屈居亚军。而且在最新一期韩国棋院棋手等级分排名中,李昌镐已跌至第9位。外界曾有种声音,李昌镐已经创造了前无古人,也很可能后无来者的恐怖纪录,他的争胜心减弱了,无所谓再夺几个世界冠军。昨天,李英镐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妄加揣测,“他不想再拿世界冠军了,我认为只有10%的可能性。他这几年没能夺冠,还是运气差了点。”

  特约记者 盖源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