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C卡杯古力坦承最大败因 随手棋断送决胜局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3:26  新民晚报

  昨天,第三届BC杯五番棋决胜局古力与李世石悬崖上的决斗,引起了中韩棋界和棋迷极大关注。中、韩两国的围棋网站分别请了世界冠军俞斌九段、崔哲瀚九段为棋迷讲棋。

  古李大战第五局序盘战的形势,依然像前四局一样是古力的白棋占了上风。中盘进行至如图形势,韩国名将崔哲瀚九段竭力推荐李世石的黑棋在6位“扳头”——这样黑棋在对白棋施压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扩大右侧黑棋模样,可谓一举两得。

  而实战,李世石却我行我素地走了黑1跳,他是希望借攻击右侧三颗白子,来扩大右侧的黑阵。对此,中国队总教头俞斌九段认为:李世石的黑1跳攻,对于古力来讲是个“好消息”。此时,古力白2应该堂堂正正地在5位“单跳”。俞斌解释说:白2在5位“单跳”有两大好处:一是加强白棋自身;一是削弱右侧黑棋。

  古力的实战却随手走了白2飞,成为本局最大的败着。因为白2飞后,经黑3、白4交换之后,被李世石争到黑5攻击点,白棋立即陷入苦战之中。

  古力九段赛后对白2随手的失误十分后悔,并认为这是最大的败因。古力甚至对记者坦承:“白2如在5位跳的话,这盘棋是很难输掉的。”可以讲,正是白2的一步随手断送了古力决胜局的优势,同时也决定了这次BC杯大战的最后结局。

  本报记者 张建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