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转之痛奉还小李! 古力生死关头力挽狂澜(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7: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27日下午首尔消息,第3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4局在韩国棋院打响。本局进行得跌宕起伏堪称血战之局,古力在生死关头展现精准计算力,最终击败李世石,将比分扳成2比2平。

1

  图一,古力执黑VS李世石。序盘在右下角的战斗在中国国家围棋队内早有过研究,普遍认为是白棋作战不利。实战中李世石弈出白3-5位的局部最强手,并通过11位夹成出劫争。黑16靠时白棋不敢再应,直接解消得到右下角,黑棋左边击穿白角,所得明显多于白棋。

2

  图二,李世石迅速拉近局势。先手做活左下角后,李世石很快1位长出一子,并跳向中腹。其中白15或许走在16位更为严厉,对右边黑棋保持威胁。白23强烈寻求黑棋棋型的恶味,是典型的李世石的棋。至白25跳时,黑下方厚势潜力变小,局势被李世石迅速拉近。

3

  图三,本手。实战中古力1位挑起争端,但随着黑7渡过迅速平息,没有形成激烈的战斗。白10直接跨显示出李世石极强的进攻性,但白16妥协有有所矛盾。黑17吃通一子心情舒畅,此后白20靠时黑棋本手是21位飞,这样可以保证右边的联络,白棋无趣。

4

  图四,古力失误,后患无穷。黑1扳应对稍显随手,李世石随即在13位左边一路断,黑棋没有好的应手,只好眼睁睁看着白棋14位分断黑棋。这时黑棋大龙整体飘了起来,而白棋打穿黑棋右边同时还留有渡过的后门,李世石心满意足。此后古力21接多少有些软,白22位先手补断后,在26位靠,继续对黑棋大龙施压。李世石很擅长这样利用对手的失误持续施压,最终让对手崩溃。

5

  图五,反击。在中腹攻防中,李世石稍稍过分,被古力趁机在1位断吃分开。这样白8-10后手联络数子,古力得以在11位动手,并于17位拐,先手割下白棋数子,实地收获巨大。19位靠是强烈的治孤手段,而实战中古力并没有选择这个激烈的变化。

6

  图六,治孤偏软。黑1-3位治孤手法显得偏软,白6提一子后黑棋眼形仍有缺陷,不得不在7位尖寻求活棋。李世石抓住机会8-10向左边施压,黑若退缩做活,白棋得到左边的话,黑是不够的。古力在这时看清所有变化,强行在11位吃一子。李世石没办法,只好12-14开始屠龙,以下黑15-23次序极为精妙,白棋已经无法强杀黑棋大龙。

7

  图七,李世石最后反扑。白1位断吃和3位拐是李世石最后的反扑。古力计算极为精确,直接祭出4位断的天崩地裂的一手,白棋若直接紧气作战将被黑棋利用左边一路的特性全部杀掉。

8

  图八,古力的最强下法。实战中古力选择了更为激烈的1位贴住,白只好2位阻渡,黑直接在5-7位紧气,白棋大串棋筋无法再要,还要后手在10位提,走到11位打吃时,古力已经建立盘面20多目的优势,一举奠定胜势。

  纵观全局,李世石在序盘稍稍不利,但中盘时利用古力的一次失误立刻予以痛击,并随即乘胜追击展开猛攻。古力在时间和局势都被动的情况下,展现出极为精确的算路,最终力挽狂澜,将比分扳平。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BC卡杯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