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业余选手青岛联赛一路领跑 这匹黑马不走寻常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3:42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目前,由本报联合青岛市围棋协会主办的“双星名人杯”青岛市首届围棋联赛已经打了六轮,在前五轮的比赛中,此前并不被看好的科瑞恩国际智多围棋队悄然登上榜首,让很多人跌破眼镜。仔细考察一下这匹“黑马”,你还会惊奇地发现,俱乐部的教练组成员竟然全都是在业余发展围棋爱好,“纯业余”团队靠什么保持着如此强大的战斗力?

  把喝酒的时间拿来下棋

  本届围棋联赛中,科瑞恩国际智多围棋队是一支特别的团队,与其他队伍相比,他们是最“业余”的,因为整个俱乐部的主创团队都不以教授围棋作为自己的主业,而是抽出业余时间来发展爱好。

  教练姜春雷是岛城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老板,平时工作很忙,但是每周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来找棋友下棋,“如果每周不凑在一起下上几盘棋,就觉得很不过瘾。”他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跟客户在酒桌上谈生意的习惯,“可以说,我是把别人喝酒的时间都用来下围棋了。”下围棋另外一个好处让姜春雷深有感触,“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坐在电脑前面的时间很多,有时候就形成了没事也上网的习惯,但是现在经常要看看围棋书研究一下,无形中把自己从电脑前解放出来了。”

  由于本来段位就不低,再加上平时下班后一起研习的机会比较多,智多俱乐部教练组的几位成员都表示,“天道酬勤,我们在联赛中一路领先,也不是偶然的。”

  警察叔叔讲棋真好玩

  业余5段韩强也是俱乐部的一名教练,他的职业是一名人民警察。韩强说,2008年,老棋友文得雨创办了智多围棋俱乐部,由于当时自己的工作不是特别忙,因此就在下班后来这里当起了兼职围棋教练。“我们这些人都酷爱围棋,有时候也想带出来几个不错的孩子。”

  警察这个职业,一般很难让人联系到琴棋书画上来 ,但是韩强在教学过程中还真的把警察和围棋两者的特色结合得十分完美 。很多来俱乐部学习的小朋友都记得他在课堂上讲的那个“警察抓小偷”的例子。原来 ,在围棋的吃子基本技战术中,有一种“往己方有子的方向叫吃”的战术要领,大体意思就是让敌人陷入我方包围圈,使其没有逃生的退路。为了让这个道理更加浅显易懂,韩强开始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就像警察抓小偷,我们在围追堵截的时候肯定是要把小偷逼到有自己人守着的那个胡同口,而不能让他从无人把守一边跑了。”经他这么一比喻,孩子们很快领会了这步棋的奥妙。

  联赛激活十几年冲段梦

  “ 由于我们都是在业余发展围棋爱好,这样就避免了单纯为取得成绩而患得患失的情况。”做化工生意的文得雨说,正是因为这样,他们能够深深地体会到围棋本身带来的乐趣,也能把这种乐趣带给孩子们,“我在教孩子的时候喜欢讲棋理,有时候会把自己做生意的经验灌输进去,比如说告诉孩子们放弃眼前的小利益,就可能在后面收获更多。”当然,把棋理转而运用到自己工作中去的情况也是常见的,“比如说我在发展企业文化的时候,就会把‘入界宜缓’的道理告诉员工,意思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先观察再行动。”文得雨说。

  首届围棋联赛的举行,给这几位老棋友带来了久违的激情,“以前参加比赛的机会不多,现在每个星期四都成了值得期待的日子。”韩强说,他们几个人都是受到上世纪80年代中日围棋对抗赛的影响开始学棋的,取得业余5段段位都已经有十年左右,此后再没尝试过升段,“这次参加联赛,突然煽动起了我们的热情,过一段时间青岛要举行全国升段赛,我们都打算去冲击一下业余6段。”记者 马贤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