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围棋与爱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4:20  沈阳晚报

  用围棋来说爱情,似乎有些不着边际,但仔细想想,关联还是蛮多的。首先,人分男女,棋有黑白。可见,爱情与围棋之间的确存在同“道”相连的基础。既然体现共同的哲学思想,且都讲究因缘际会,不妨从爱情的种类来切入这种关联。依笔者愚见,爱情主要有如下4种:  一见钟情之爱。客观而论,感情的事情不能全凭理智,一见钟情也有其合理性,无论结果如何,双方大都不会后悔曾经的美丽。

  同样,有些职业棋手的棋感非常好,比如曹薰铉、罗洗河、古力等,他们在棋盘上的“第一感觉”非常给力,大都凭感觉下出了当时场合下最好选择,当然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随手棋”。围棋中“第一感觉”恰如爱情中的“一见钟情”。这正如一个棋手在一段时间内感觉、状态和运气都集于一身且集中爆发,想不赢棋都困难;

  无法相守之爱。围棋和爱情一样,讲究“时机”,也就是缘分,有时候你明明把棋下在了该下的地方,但次序错了,结果就会大相径庭,犹如一个人在错误

  的时间遇到了一个正确的人,哪怕早一点,或者晚一点你都可能会成为这个人的“绝对先手”,但是由于次序错误,缘分错时,结果就真的难遂人愿了。

  然而在两个棋力相近的对局者中,其中的一方很难在顾此失彼的局面中获得鱼与熊掌兼得的利益,要么被玉碎双杀,要么则龙战于野,总之要付出相当的成本和代价。高手在这种局面下,大都会用理智的心态和灵活的思维去考虑弃子,但弃子并非是无原则地丢弃与妥协,而是在洞悉全局的基础上,把“弃子”演化为一种“转换”;

  浪漫主义之爱。浪漫主义的爱情是有激情,有亲密而没有承诺,浪漫的爱情崇尚过程,并不在乎结果。这正如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日本棋手非常讲究棋形的漂亮,甚至把棋形之美上升到美学和人品的高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棋手大竹英雄,他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宁可输棋也不愿走出丑陋的棋形,并以“大竹的美学”和“大竹的清高”而享誉棋坛。

  还有一位著名棋手叫武宫正树,他以其天马行空般的思路和大度浪漫的性格创造出惊世骇俗的宇宙流,从而给围棋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是,无论大竹的美学也好,武宫的宇宙流也罢,他们最终留给棋坛的只能是一种风格,却难以成为主流,原因很简单,浪漫主义风格过于注重过程和形式之美,在追求功利主义的现代围棋中欣赏者众多,而敢于继承者却寥寥;

  现实主义之爱。现实之爱与浪漫之爱截然不同,现实主义的婚姻四平八稳。现实主义认为,爱情是有条件的,要讲究门当户对,恰如围棋对弈的双方,段位越接近,棋局切磋的时间才会越长,这种段位包含了学识、修养性格乃至出身等因素。现实之爱并不浪漫,看上去也并不很美,但每个人的爱情最终都无法超越现实而存在,爱情本身也没有好坏对错之分。

  从现实角度看,围棋或许只是一种圈地的游戏,爱情也不过是生活的一部分。圈地意味着从容,生活体现着平凡。然而,从容并不是缓招,如同平凡并不意味着平淡;攻击并不是为了吃子,如同爱情永远意味着生活。毕竟,圈地才能决定胜负,生活着,爱才有所依附!

  除了以上4种爱情,还想啰嗦一下完美主义之爱。完美的对局百年一遇,只有像罗洗河这样的天才棋手才可以诠释这种完美!2006年罗洗河勇夺三星杯世界围棋赛冠军,彻底结束了石佛一统天下的局面,在半决赛中他同崔哲瀚的决胜局绝对是惊天地泣鬼神,堪称载入史册的神来之笔!对局中既有“一见钟情”般的天才棋感,又有沧海桑田般的数度转换,甚至一度可以出现三劫循环无胜负的局面。

  而理想的爱情也应该从一见钟情开始,通过由浅入深地彼此了解,形成持久的钟情,对待其他条件更优秀者、更热情者会毫无感觉,最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理想的匹配和爱情难道不也羡煞神仙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