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日报:古力需防李世石连胜势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4:04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萧风)第三届BC卡杯五番棋决战前两局,古力与李世石战成一比一,这也是BC卡杯三届决赛以来首次出现平局场面。至此,两大绝顶高手在历年的各项比赛中的总成绩为12比12,真正的棋逢对手。

  第三局毫无疑问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甚至可以说,本届BC卡杯决赛,得第三局者得天下。第二局的失利是古力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输掉的第五盘棋,前面四盘分别是第10届LG杯输给陈耀烨两盘,第1届BC卡杯输给赵汉乘一盘,第15届三星杯输给许映皓一盘。另外四次决赛,古力都是完胜对手:第6届春兰杯2比0胜常昊,第21届富士通杯1比0胜李昌镐,第4届丰田杯2比0胜朴文垚,第13届LG杯2比0胜李世石。而且,七次世界大赛决赛中,古力从没有比分落后过,更没有被对手率先掌握过赛点。相比较起来,李世石曾经在第3届丰田杯决赛中逆转张栩,在第12届LG杯决赛中逆转韩尚勋。也就是说,世界大赛决赛中,古力顺风棋更厉害,而小李的韧劲显得更强。

  另外一个有趣之处也不得不说。决赛前两局两人都是执白获胜,这并非偶然。回顾两大高手24次决斗历程,执白一方获胜高达16局,是执黑一方获胜局数的两倍!其中古力执白8局,成绩为6胜2负,李世石执白16局,成绩为10胜6负。也就是说,两人都更擅长拿白棋制胜。第三局轮到古力拿白棋,如果不能取胜,士气将遭受重大打击。

  在古力和李世石的以往交锋中,古力最高对李世石达成过四连胜(2005年到2006年),李世石则曾两次对古力达成三连胜(2004年到2005年、2009年到2010年)。本次五番棋大决战,第一局获胜后,古力对小李三连胜,可惜第二局未能追平历史纪录。世界大赛中,古力只在2004年的三星杯半决赛第三局和2005年的csk杯亚洲四强赛上连输给过小李两盘,却有过一次三连胜和两次两连胜。这一回,古力一定要力争不让小李再对自己达成连胜。

  古力和李世石都是抗打击能力极强的超一流棋手,要说区别,李世石的抗打击更多展现在一盘棋之中,而古力的抗打击则更为宏观。所以,虽然坚信古力能够拿下第三盘,并一鼓作气3比1夺冠,但即使他在“天王山之战”中失利,仍有逆转可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