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C杯首局古力擒下李世石 恩师杨一:古力正常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09:15  重庆晨报

  BC杯围棋世纪大战,首盘屠龙大胜

  刚柔相济,古力碎石

  古力和李世石的BC杯五番棋决赛,被韩国媒体誉为“世纪大对决”,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围棋巅峰之战。在昨天的首轮对决中,古力执白170手以屠龙方式大胜,力克“顽石”取得开门红。 

  赛前

  老聂强调平常心

  “他们终于狭路相逢,BC卡杯激烈的对抗,是为他们的相逢做伏笔吗?命运的对手,世纪的对决,这是李世石和古力相逢,自然能联想到的修饰语  ……”这是巅峰战之前,韩国棋迷所写古力与李世石《龙争虎斗》的短诗。从历史地位看,这也是两人进入2011年后的首度交锋,也是两人第23次交手———此前22战,双方刚好战成11:11,难分伯仲。这次五番棋大战必定会成为两人交锋记录的又一个分水岭。

  比赛刚刚开始,“棋圣”聂卫平就在微博上给弟子出主意:“古力BC卡前做了充分准备,其平时训练就非常刻苦,貌似很小的地方,却肯花费很多工夫,这份精神,值得很多棋手学习。还有就要保持平常心,高手对决,先战胜的是自己,预祝‘碎石’成功。”不过由于前段时间状态不佳,古力前景并不被看好。李世石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重要的比赛古力都赢了,这回得想办法让后者还债。

  赛中

  展示刚柔相济

  关键时刻,古力展示了自己“遇强则强”的顽强本性。更可贵的是,他一改以往对阵李世石时大砍大杀的技术风格,更强调运筹帷幄,刚柔并济。在中央对峙时,古力突然“变脸”,从下边的42手开始,一通猛捞之后,白棋实地明显领先。而李世石则一直处于模样对抗的思路之下,没跟上古力的思路,瞬间内大大落后。

  由于力量上并不处于绝对有失,古力昨天胜在冷静而不保守,强悍而不冲动。类似的一幕,在半决赛对阵许映皓时也曾出现过。古力在强调力量的同时,也开始向刚柔并济的大师风范方向发展,这是以往他不如李世石的地方,也是天赋加努力的艰苦收获。如果能保持这份积极平和的心态,这将是古力此番BC杯夺冠的最大筹码。

  眼看古力形势一片大好,好友刘世振也非常高兴,他在微博上表示:“白114断,绝对重口味。不给对手留一点退路,两军相交勇者胜,支持老冯(古力外号)!希望我没到演播室,棋局就结束了。”果不其然,屠龙外加官子阶段的妙手空空,古力早早确定胜局。

  赛后

  心情很不错 

  随着古力屠龙成功,李世石无奈投子认负,古力再次收获BC杯决赛的开门红。古力的强势表现,也给中国棋迷打了一针强心剂。

  昨天下午3点51分,“老大哥”常昊率先在微博上恭喜古力:“恭喜古力。这盘棋古力下得很强硬。再接再厉!”半小时后,和古力并列“绝代双骄”的孔杰也发布微博道贺:“祝贺古力取得首胜!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加油!”随后美女棋手陈盈也表示:“古力太棒了!继续加油。一下飞机大家就都在关注古力的决赛,先是檀啸说已经拿下了,大家都在替古力高兴。之后又有人说李世石还在长考中,怎么回事?我立即用手机打开棋谱让大家研究,经刘菁老师判断古力胜定后,大家终于安心了!”

  赛后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古力表现得非常低调,“今天我序盘形势不错。中盘我们都有问题,白棋打入有问题,李世石中盘打入也有问题。”不过他还是和棋迷分享了内心的快乐:“决赛第一盘赢下来,心情真是太好了。”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古力同样保持着冷静,“现在才是赢得第一局,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能够充分地发挥我的实力,给棋迷们下出有好内容的围棋。”

  杨一:古力发挥正常

  赛后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市棋院院长、古力恩师杨一,杨一表示,从这盘棋来看,古力的准备较充分,状态也比较好,攻守平衡,正常发挥了水平。而李世石有些地方没有按照常理出牌,从而导致了败局。

  虽然取得开门红,但杨一表示,棋局还长,不能高兴得太早,“在五番棋的较量中赢了第一盘,心理上肯定将占有优势,但仅仅是赢得第一盘对于番棋比赛来说胜负还不一定,之后连输几盘的情况也是经常出现。”

  虽然强调比赛艰难,但杨一对弟子却十分放心,赛前他就告诉古力,棋该怎么下就怎么下,不用每局比赛都汇报情况,“古力下完棋后会复盘,之后便会回酒店休息,所以没有要求他每盘棋之后都要打电话回来,都是让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去下。”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包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