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象联赛开赛在即 保留特色限制棋手先行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23:0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天津4月11日电(记者 刘襄琳)“天津弈诚杯”2011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首站——天津站比赛即将于明日开赛。本届比赛保留了中国国象联赛原有的特色,也适当地进行了一些改变。

  保留赛会制与女子台次

  今年的甲级联赛仍然将分为六站赛会制,将分别在天津、成都、深圳、重庆、青岛、北京举行,比赛历时八个月,最终将在12月份结束。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表示,中国甲级联赛进入了第六年,在此前的比赛中经历了从主客场到主客场兼赛会制再到全部由赛会制组成的赛制变迁,最后确定赛会制是最适合中国国象甲级联赛的赛制。“因为目前我国优秀棋手赛事频繁,经常会接到欧洲国际比赛的邀请,主客场势必让很多棋手顾此失彼,对于锻炼棋手不利。”除此之外,叶江川认为,赛会制对于国象联赛的宣传以及外援加盟都有好处。

  中国国象甲级联赛从创办时就“男女平等”,既有男子台次也有女子台次,与只允许男棋手比赛的围甲联赛和象甲联赛相比,中国国象联赛别具特色。叶江川表示,国象联赛设立女子台次,符合我们发展需要,我们中国女棋手正是因为有了联赛的平台,才得以成长。

  先后手将进行调整

  在以往的联赛中,一支队伍的五个台次将平均分配先后手,这样就导致有些队伍为了让优秀队员拥有更多机会拿分,给某一个队员很多先手。叶江川曾表示,一个棋手不仅要会下先手,也要会下后手,因此长期使用先手或者后手不利于棋手发展。而本届联赛将不会再有某一个棋手长期拥有先手的情况发生。

  本届联赛将对先后手进行调整,以男队为例,如果一个队伍的男队先手,三台棋将全部执白,而如果男队后手,三台棋将全部执黑。这样一来,队伍将不能自行决定哪一个棋手将执白或者执黑。(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