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都天长杯”杭州落幕 国象给人生抹上靓丽底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5:04  新浪体育
杭州五星幼儿园小棋手张雨笛杭州五星幼儿园小棋手张雨笛
浙江省军区汪庄幼儿园小棋手谢苏婉浙江省军区汪庄幼儿园小棋手谢苏婉

  (记者赵卫宁、通讯员郑建、杨华英浙江摄影报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春天的杭州西湖,周边漫山龙井春茶吐露新芽,夹杂着淅淅沥沥的春雨,湖面水鸟起舞、湖畔桃红柳绿、碧草如茵、樱花盛开、颇有唐朝杜牧诗词的意境。日前,当游人们还在亭台楼阁间流连之时,为期三天的2011年“金都天长杯”浙江省少儿国际象棋等级赛的战鼓,已在玉皇山下的省级历史名校集团:杭州金都天长小学轰然擂响。

  来自浙江各地近450名小棋手早早聚集,棋盘上金戈铁马、战云密布。

  全面普及----浙江是我国智力运动生力军

  这次比赛按照年龄分成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等7个组别。小选手大多数来自杭州、温州、绍兴、金华、宁波等国际象棋发展较迅速的地区。从参赛名单看,不少在全国大赛上取得过好名次的选手到场。

  据了解,浙江在各类智力运动人才培训中,不断英才辈出,一直在全国保持着不错的成绩。“在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国跳这四大棋类运动中,浙江都拥有世界或亚洲水平的顶尖人物。”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竞处处长俞炯耀向记者介绍,近些年,浙江省出现了以特级大师许昱华、诸宸(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赵鑫鑫(中国象棋)、九段马晓春(围棋)、亚洲女子冠军阿拉腾花(国跳)等为代表的一批棋坛英才。

  从赛事结果看,绍兴拍拍手、浦江少儿棋校、温州诸宸中心、绍兴显治、嘉兴少杰棋校、杭州灏闻俱乐部、杭师附小、温州国象基地、杭州建兰中学、杭州清河中学、杭州古荡一小、绍兴小龙马、杭州南肖埠、杭州濮家、杭州山海、等单位均取得不错战绩。

  据了解;杭州一流名校建兰中学派出清一色国象特长生,好几个棋手不仅学业优良,还曾经打入代表我国少儿国象最高水平李成智杯的前几名。温州地区包了两辆大巴车直放省城杭州,出动了以诸宸国象为主力的,超过60人的最大军团。

  浙江棋童——中国棋坛金字塔的坚实基础

  浙江有不少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及其他棋类作为校本课程。如名将诸宸的母校温州瓦市小学、名将许昱华的母校杭师附小、清河中学、杭州的省军区汪庄幼儿园、绿城育华学校、转塘幼儿园、转塘小学等等。

  这两年,金都天长小学在全校范围内以国际象棋作为校本课程,校方组织同时提供场地、教学器材等硬件设施;杭州灏闻国际象棋俱乐部提供教练,并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相关活动比赛。教学运作模式在运行中不断调试,这项运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灏闻国象负责人许丽萍老师认为:“这体现名牌学校在开展棋类教育方面确实有过人的超前认知,以及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现在该校一至五年级的学生,每周起码有一节正课课时可以用来学习国际象棋。同时,那些棋艺进步快、对下棋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还可以报名参加国际象棋社团,学校每天下午组织他们学棋、比赛。她认为,金都天长小学在国际象棋推广方面的工作经验,非常值得各地借鉴。

  杭州古荡第一小学六年级的赵丹青、于羿、孙乐代表全校出战此次省级赛事,一举获得小学男子甲组团体第二名,学校同学们听说了都很羡慕,放下手上的电子游戏,纷纷要求学棋。家长也高兴地说,孩子从小经受赛事考验,耐受挫折考验,对他们将来的人生道路,有重大意义。

  五星幼儿园的张雨笛小朋友,人聪明也细心,但就是胆子小了点,下棋时老是举棋不定,口头禅是“我实在想不好!”,现在变得坚决果断了,一场比一场打的好,教练夸她“从胆小的小白兔变成勇敢的小豹子”。

  学国象---给人生抹上了靓丽底色

  “以棋会友是一种很好的国际交际方式。”杭州教育局系统的项副局长表示:建议各级棋协今后能够多与教育系统沟通,给学生创造更多锻炼的机会,组织更多跨地区、甚至是国际性的国际象棋友谊赛。

  在谈到学棋与学习的关系时,浙江省棋类协会秘书长、国际象棋女子特级大师吴敏茜认为:“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国象是历史悠久的世界性竞技项目,在发达国家拥有着广泛的爱好者。从我们浙江省的情况来看,许多小棋手一般都是学校的学习尖子。”

  浙江省国际象棋队主教练、国际象棋国际大师王文浩进一步认为:“学棋非常利于文化课的学习,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象棋本身就是一门思维训练的科学,它可以培养孩子对复杂问题的判断力、条理化能力、抗挫折能力,还可以提升其成熟的心智水平。”

  “如果一个人能在儿童时期受到琴棋书画的熏陶,必将终身受益,”教育专家,金都天长小学的校长傅颂九作了一个生动的总结:“这就好像是给人生一抹靓丽底色,做很多事都会比较比较漂亮,比较成功!简而言之就是:今日棋坛少年,明日社会精英。”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