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棋如命巅峰期保持到50岁 记无冕之王科尔奇诺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4日14:02  中国体育报

  塔 尔

  在国际象棋界有一位棋手与众不同,他不曾拿到过世界冠军,但却将巅峰期保持到50岁,80岁时依然战斗在一线,他就是刚于上月23日度过80岁生日的前苏联棋手科尔奇诺伊。前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参加了他的80岁生日宴会。

  科尔奇诺伊1931年3月23日生于彼得格勒(现为圣彼得堡)。他曾四次获得全苏冠军,五次代表前苏联获得欧洲团体赛冠军,六次获得奥赛冠军,十次杀入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圈。他曾战胜过博特温尼克、塔尔、斯梅斯洛夫、彼得罗相、菲舍尔、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等7位世界棋王,但却始终未能登上棋王宝座。他最辉煌的时刻是1978年和1981年与卡尔波夫之间的两次世界冠军对抗赛,虽然挑战未果,但丝毫不曾消减他对国际象棋的热爱。他曾经说:“国际象棋就是我的生命”。

  科尔奇诺伊似乎就是为棋所生,棋桌前,他永远精力旺盛,充满战斗欲望,而且颇具创造力。他的一句名言是:“我下棋,我创造”。在1954年至1990年的全盛时期,他两次获得世界亚军,而且获得了40个比赛冠军。1965年的匈牙利格尤拉锦标赛上,他竟然领先第二名5.5分。1968年西班牙帕尔马锦标赛,他领先第二名3分之多。当时同场竞技的包括棋王彼得罗相和斯帕斯基。卡斯帕罗夫曾在自己的《棋与人生》一书中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位极具创造力的棋手,他数十年的卓越表现使其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

  为了更纯粹地下棋,科尔奇诺伊于1976年悄然离开前苏联定居瑞士。1990年至今,他率领瑞士队参加了8届奥赛,6届欧洲团体锦标赛,2届世界团体锦标赛。仅2005年和2006年,科尔奇诺伊就参加了20多个锦标赛,并获得了加拿大和西班牙两个公开赛冠军。2006年,他轻松赢得了世界元老赛冠军,这也是科尔奇诺伊所拥有的唯一一个世界冠军头衔。2007年1月,76岁高龄的他在国际等级分世界排名中名列第85位,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进入前100位的最年长的棋手。今年年初,80岁的科尔奇诺伊老人在强手如林的直布罗陀公开赛第二轮中,战胜了意大利2700高分棋手卡鲁阿纳,在棋盘上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科尔奇诺伊性格直率,口无遮拦。复盘时,如果对手下得好,他会大加赞赏。如果对手下得臭,他会毫不留情指出,甚至让人下不来台。包括世界棋后谢军和诸宸等在内的很多棋手都被这位老人当面批评过。不过,这也正是科尔奇诺依的可爱之处。在他眼里只有棋好棋坏,没有身份和面子。尽管如此,整个棋界的人都非常尊重这位爱棋如命的老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