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象棋赛棋手犹如下盲棋 二川:象棋没有第一人

  许银川,中国象棋长期以来的第一人;蒋川,中国象棋如今的第一人。在成都乍暖还寒时,两位“第一人”昨天联袂在龙泉驿烽火台对垒,为成都棋迷献上一场“桃花为界,汽车为子”别出心裁的巅峰对决。

  比赛犹如下盲棋

  昨天的汽车象棋赛虽然规模庞大,但由于是第一次举行,因此难免出现各种意外。最令两位站在高台上的特级大师头疼的是他们根本看不清台下棋盘的局势,“其实就等于在下蒙目棋。”许银川表示,“下蒙目棋蒋川可是高手。他一个人对过20个人呢。”听到这里,一边的蒋川笑了。他笑是有原因的,因为昨天的“桃花为界,汽车为子”快棋赛其实是两位特大的另类复盘。由于这场比赛时限为每方45分钟包干,而汽车象棋赛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加上汽车棋子的移动时间要远远多于在普通棋盘上落子再按钟的时间,想在1个小时内完成比赛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主办方打了个时间差,两位特大实际上从昨天9∶20就在赛场边的房车上开始了巅峰对决,直至10∶50结束,弈至50手,蒋川后手逼和许银川。

  第一人是浮动的

  “二川”龙泉争流的结果是不分胜负。事实上,围绕这二人到底谁才是第一人的争论一直是象棋迷最津津乐道的话题。昨天比赛结束后,听到这个问题,并排而坐的两人都一副“就知道你们要问这个问题”的表情。“总之,我想说的就是,许特大一直是我学棋的偶像,现在我需要向他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身为晚辈的蒋川抢在前辈之前表达了对前辈的仰慕之情,而事实上,就在昨天比赛前蒋川还在博客中写了一篇博文,记述了自己11岁时初见偶像许特大的往事。许银川随后也充分展示了前辈的风范,“我知道就像武侠小说一样,棋迷总是想有个第一人站在绝对的高度上统一天下。而事实上呢,第一人是浮动的,没有什么绝对的第一人,不可能绝对控制所有的比赛,不可能都拿冠军。”“那你以前……”他迅速打断:“我那个时候也不是,我和吕钦之间胜负很多。”

  话虽如此,互相之间的胜负毕竟是一个评判标准。对此,等级分排名第一的蒋川长叹一声:“我差得太远了……”资料显示,等级分排名第一的蒋川还从未胜过许银川。所以关于“第一人”的争论,二人得出的结论是,没有第一人。

  许特大不想开博客

  去年在浙江永嘉的象甲赛会制比赛中,许银川曾告诉记者他正在忙着写书,书名叫《银川棋路》。昨天他告诉记者,书已经写完了,“不过还没开始印刷。”“既然已经忙完了,是不是就该开博客了?”许特大依然和去年一样,满脸一副茫然的表情,“博客?那是年轻人的玩意儿,我是真的不会搞,也不知道该写什么。”旁边的蒋川今年开了博客和微博,访问量每天都在增加,他的微博也更新得很快,加上记者也举出聂卫平的例子,“你总比聂老年轻啊!”许银川只好喃喃自语:“他是自己写的么?口述的话,不是每天也要说很多话么……”随后,他又用“你也开博客了吗?开博客的人都很时尚……”等话语来推托。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桃花为界 汽车为子 二川言和

  第25届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首届大型实景中国汽车象棋大赛昨天在龙泉驿区举行,中国象棋界两位顶尖人物许银川与蒋川分立于6米高的烽火台遥相对阵。许银川以仙人指路开局,蒋川应以卒底炮,两人开始激战,兑掉双车后至第50手马炮双兵对马炮双卒成和。

  本次比赛由中国·成都国际桃花节组委会主办,龙泉驿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四川省棋类协会、成都市棋类运动协会协办。虽然昨天上午成都的天空飘着濛濛春雨,但龙泉阳光体育场外却热火朝天,庞大的汽车象棋大赛在这里拉开了帷幕。从11点起,许银川与蒋川登上烽火台,台下是一块48m×72m的超大型象棋棋盘,楚河汉界沿岸用桃树装扮,身着楚汉服饰的士兵分列两方,32辆汽车扮演32枚棋子,两位特级大师站在高台上指挥“汽车棋子”驰骋疆场。每当一方有“汽车棋子”被吃掉,马上会响起锣鼓声,一时间确有古战场的烽火之感。

  比赛以和棋结束,蒋川赛后表示,“第一次玩这么大的棋盘、棋子,感觉非常棒。”来自温暖的南粤的许银川则老实地表示:“站在台上有点冷。但能参加这么棒的比赛,的确是感觉很好。”昨天告别成都时,两人还意犹未尽地表示:“希望明年还能来参加这项比赛。”

  采访手记

  感受偶像的力量

  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相差9岁,杨威利与莱因哈特相差9岁……昨天,当蒋川说自己与许银川相差9岁时,忍不住就想起了这些历史上的人物和文学作品里的人物。巧合的是,想起的那些人,都是年少的被认为是天才,而年长的则被认为是经验丰富或深思熟虑,总之,拥有和天才的光彩所不同的东西。蒋川和许银川却恰恰相反,无数棋迷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许银川是天才,境界高,比蒋川更有天分。

  蒋川和许银川谁的天分更高?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答案。不同于历史人物和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在当今竞技世界里,没有哪个天才是不努力的。所以,比谁更有天分没有意义。或许可以用蒋川的话来说,“许特大一直是我的偶像,是我努力的方向。”

  现在的蒋川和6年前爆出“买棋事件”时的蒋川已经完全不同了。说起当年的事,他用“年轻的时候谁没犯过傻”来回应。现在已经是中国象棋等级分第一人的他,无论是在自己的比赛中还是在象棋的普及与推广中,都不遗余力地全力以赴。

  昨天的比赛前,蒋川更新了博文,记述了自己第一次见到许银川时的故事。当时蒋川11岁,许银川20岁,已经是特级大师了。“下完棋,许特大说我很有潜力,我自己更是坚定了学棋的决心。我当时看着风度翩翩的偶像,心里暗暗地说,‘有一天,我要成为像他这样出色的棋手,那该是件多么伟大的事情。’这是我与许特大的第一次见面,一个少年见到偶像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并且我会一辈子记住它。”这种故事在棋迷听来,总会感到暖意洋洋的。这应该就是偶像的力量。就算低调朴实的许银川对开博客多有推辞,但他也同意“许特大开博客可以让更多的棋迷关注到你,也关注到象棋,有利于象棋的推广和传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