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做客微访谈:若能穿越最想和吴清源大师对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6:42  新浪体育
孔杰在中韩团体对抗上(新浪体育资料图)孔杰在中韩团体对抗上(新浪体育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3月10日下午,围棋世界冠军孔杰做客新浪微访谈,与微博网友们互动。孔杰回答了网友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孔杰透露了当代几大高手中最强的是李昌镐,若能“穿越”,最想和鼎盛时期的吴清源大师对弈。 点击观看微访谈实录

  孔杰在刚刚结束的中韩围棋团体对抗赛中力挽狂澜,在决定两队胜负的一弈中击败许映皓,为中国队获得优胜立下大功,这也成为近期围棋的焦点事件。有网友提问到韩国二李如果都来,中国队胜算如何。孔杰回答说,现在中韩顶尖高手的实力都非常接近,我想重要的还是大家临场的发挥。

  在中韩对抗之前,孔杰遭遇了生涯中的一次低谷,在两个月的职业棋战中只取得了1胜10负的战绩,孔杰也回答了网友关于如何看待胜负、如何看待低谷、如何调整状态等问题。孔杰表示,在没有夺得世界冠军的瓶颈期,坚持不懈,不甘心,不放弃。内心是在不断的磨练中强大起来的,热爱、理想和信念让我对棋坚持下去。对胜负要保持平常心,欣然地接受。另外比赛太多确实会影响竞技状态,这时候只能靠意志力和坚持。

  孔杰在职业生涯中不止一次遭遇低谷和困境,但他都逐一克服,终于成为天王级棋手,其中就包括了击败昔日的苦手李世石。有网友提问棋手之间真的存在棋风相克么?比如说你有没有类似的苦手?孔杰回答说,我觉得更主要的是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信心很重要。

  孔杰认为职业棋手的巅峰期在20到35岁。有网友提出了“关公战秦琼”的问题,当代棋手中,分别在自己战绩和状态最好的时候,李昌镐,李世石,古力以及孔杰自己谁最厉害。对此孔杰脱口而出是李昌镐。还有网友继续“穿越”,提问道如果穿越时空,最想和哪位正处巅峰的棋手下棋,孔杰回答,吴清源大师。

  针对是否会办学校、撰写死活题等书籍、甚至担任围棋形象大使做普及工作等问题,孔杰表示,若对围棋普及发展有好处的活动,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情况下,我是非常愿意参加的,最近几年自己的精力主要投入是在比赛上,希望今后能为围棋教学普及做些贡献。

  孔杰心目中的围棋是“探索不尽的人生追求”,最难之处是“选择”,自己离围棋的顶峰还差的很远,围棋深不可测,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对爱好者,孔杰则希望把围棋当成一种爱好,享受快乐围棋。

  除了围棋,孔杰的生活也受到很多网友关注。孔杰透露业余时间也会打球,运动,还特别感谢了妻子陈小匀对自己的帮助,而对将来是否让自己的孩子走下棋的道路,孔杰表示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孔杰 微访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