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劫争曾卖掉胜机 许映皓冲动施压送江山(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8: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7日深圳消息,第1届“招商地产杯”中韩围棋对抗赛第2轮在深圳继续打响。在关系最终胜负的一盘对决中,中国的孔杰九段执黑269手中盘击败韩国的许映皓七段,为中国队锁定了本次比赛的胜利。

  图一,孔杰执黑VS许映皓。序盘在右边半盘的攻防原本即将告一段落,孔杰黑1位尖要求对方补棋,同时加厚自身,然而许映皓4位挤有些欠妥,这手棋给黑棋将来留下11位团的愚型妙手,白12位扳时黑有13位夹的绝妙杀招。

  图二,孔杰寻劫卖掉胜机。实战中双方随后在左边展开劫争,孔杰在1位冲寻劫将隐藏的胜机直接卖掉,实在可惜。此后白4点寻劫时孔杰解消左边,但白6断后十分严厉,孔杰中间和下边被分成两块,白22、24两手心情太过愉快,便宜后26位守住左边的实地,许映皓在这一劫争中有所斩获。

  图三,许映皓冲动。实战中许映皓对中央的黑棋施压,想逼其自己补活,不料孔杰根本不理那一套,直接8位拐进白阵,许映皓看到自己味道实在太差,不得不退缩回11位,黑12位时白棋已经不敢再应,否则可能再落下后手。许映皓这一次冲动浪费了在上一次劫争中积累的优势。

  图四,乱战。实战中白棋封锁中央,孔杰当然不忍独自补活,于是1位挖断,双方形成混战。至孔杰25位虎时,白棋若简单补活左上角,那么黑棋将右上方吃掉白棋数子,那么无异于投子认输。

  图五,劫争。实战中许映皓1位夹好手,与其被动防守不如去追究对方的弱点。最终双方在局部形成劫争,但从劫材方面看来,孔杰要明显好于许映皓。

  图六,大转换。实战中白1尖时孔杰解消劫争,形成大转换。孔杰在解消劫争的地方收获巨大,但右上方的实地也受到压缩,棋局进入黑棋稍好的官子局面。

  图七,许映皓一拼到底。看到局面稍稍不利,许映皓随即在右边撑出一个劫争,意图借此扭转不利局面。然而孔杰对于局面的掌控功力着实了得,他并未在劫争处过于纠缠,反而让白棋赢得了劫争,自己在左下角8位加入,许映皓9位立过分,黑10断后局部已经无法避免形成黑棋先手的缓一气劫,看到局面无可挽回,许映皓于269手中盘认输。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孔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