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文垚赴聂卫平道场讲解LG之旅 胜负摆出新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8:46  新浪体育
朴文垚讲解朴文垚讲解
聂道学员听讲聂道学员听讲

  新浪体育讯 继俞斌在聂卫平围棋道场讲解星无忧角最新流行布局之后,刚刚获得第15届LG杯冠军的朴文垚九段于3月6日迈入聂道场,为聂道冲段少年讲解LG杯——朴、孔之战的几大疑点。

  当晚的6点半,朴文垚准时来到聂道场,看见有五、六十位冲段少年在等待,朴文垚说有点紧张……

  不论聂卫平、俞斌还有朴文垚,这些顶尖高手在为孩子们讲棋的时候,不是怕被问问题,怕的其实是不问问题。因而为了让课堂效率达到最佳,此次讲棋过程中,特意安排了两位聂道冲段少年做助讲,边摆棋,边提问。

  本节课历时1小时40分钟,朴文垚回顾了两盘棋左右胜负的关键之处。

  决战第一盘,朴文垚分析,白18、20偏缓,导致布局阶段的落后,但中盘阶段自己也有松懈,像25、49的效率并不高,局面一度很接近。白36走在37位的结果比实战好,实战太薄了,如果这么下胜负难说。

  不论从讲解时间和变化数量,第二盘较之第一盘无疑精彩了很多……

  朴文垚在第二盘中首先分析6、8搭配的优、缺点及实战中运用之法,同时对中国流的再度流行谈了自己的看法。

  此前,聂卫平在博客中对这盘布局提了几点建议,朴文垚对这些建议也谈了自己的想法。

  聂卫平认为白18镇是急所,实战黑17尖角空抢的有点过了……朴文垚分析实战17的下法也是无奈之举,目很大,左下一部被白16镇后,黑9、11、13已经被拿住,怎么走都不好,因而脱先也是一法。黑13跳是的问题的根源,忽视了16镇的严厉性。

  “既然走不好,不如脱先……”在18镇之后后,朴文垚认为黑应将脱先进行到底。19可以走31位镇,等着白棋在左下出招,“暂时还没发现白棋在局部有什么非常致命的手段”。

  聂卫平认为白32应该在右边中央的星位小尖,实战被33剟上就”弹”了,朴文垚对这个建议非常赞赏,认为比自己实战的下法好。另外直接跳也可考虑,都比实战强。

  随后的高潮出现在黑91、93的打入,台上台下呼应不绝。朴文垚分析,黑91走94打入局面很漫长,实战黑孤注一掷。

  91打入之后的变化很复杂,朴文垚摆出了比实战更强的手段,认为紧气劫的结果比实战好……可这个变化首先被聂道总监赵哲伦四段发现问题,接着聂道的学员摆出了更简明的杀招,暂时的结论是一直以为孔杰91打入怎么都不行,实际上有打劫的可能性,并且孔杰有劫材,如此这般,胜负在聂道这里摆出了新悬念。

  “在计算力上,我们谁强真不好说,你们要更加关注行棋的思路……”这句话朴文垚前后强调了两遍,提携后辈的殷切之情可见一斑。

  讲完棋之后,记者直抒第二盘比第一盘要精彩,朴文垚说道:“对他们(聂道学员)来说,其实第一盘比第二盘更有用”。  (荆凌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朴文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