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箔杯象棋冠军赛落幕 冠军王斌:这次含金量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2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报记者  田园圃

  不知不觉,南京市“金箔杯”象棋赛已经走到了第22个年头。和首届相比,这项赛事已经由40名业余棋手参加的三关擂台赛,演化成了包括职业和业余棋手在内,共158名棋手参赛的传统赛事。特别在今年,比往年翻番的冠军奖金,更是让这项赛事赚足了眼球。最终,江苏南京珍珠泉象棋队的王斌拿到了冠军,将冠军奖杯留在了江苏。

  昔日

  攻下三关收获180

  1990年2月18日,南京著名景区夫子庙人头攒动。聚集在这里的,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还有不少象棋爱好者,他们所关注的,正是首届“金箔杯”三关擂台赛。这次比赛历时四周,共有40名业余棋手向10位擂主发起挑战。

  “当时第一关是5名女棋手和青少年棋手,第二关是4名大师,我把守最后一关。”江苏象棋队主教练兼队员、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回忆说。“我记得当时每守关成功一次,棋手的奖金是20元,而如果攻擂成功,第一关是39元,第二关是50元,第三关是100元。”

  换句话说,如果有棋手可以连闯三关,最终将收获180元人民币,这在当时也算一个不小的数字。不过最终,只有一名叫做巴大勇的南京业余棋手闯到了最后一关,和特级大师徐天红苦战两盘,最终一和一负。

  如今

  全国冠军难进16强

  1991年,“金箔杯”因故暂停了一年,变更了赛制的第二届比赛直到1992年的10月才在江苏棋院举行。最终,业余棋手刘玉忠以4胜3和获得冠军。从此以后,“金箔杯”一直以积分循环的方式走到了今天,在21个年中举办了19届。

  2011年,第20届“金箔杯”将如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赛事,规模又比以往扩大了,冠军的奖金也达到了12000元,这是以往的两倍。

  本次比赛一共有158名选手参赛,除了业余棋手之外,也有不少职业名将和名剑高手同台竞技,其中就包括曾获得全国冠军的于幼华以及拿过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的赵鑫鑫。结果,前者未能进入16强,后者也只是屈居第三。“比赛水平非常高,我下得非常费劲,尤其上午那场超快棋,感觉有点顶不住,最后出了一个大漏。”第一次参加“金箔杯”的赵鑫鑫说,“我来主要还是为了练练棋。”

  未来

  规模有望继续升级

  从首届到现在,和江苏棋院共同主办“金箔杯”的一直都是南京金箔集团。1990年,这家如今年工业产值10亿元、利税一个多亿元、销售收入20多亿元的企业当时还叫做“江宁金箔厂”,他们当年赞助首届了“金箔杯”3000元的经费。

  随着比赛的举行,金箔集团的赞助费用也在不断提升。这一切,都和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分不开。“江总也干过媒体,是苦出身。”徐天红说。“江总自己不下棋,但很喜欢观棋,他办赛和办企业的理念一样,都是坚持。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20多年如一日做同一件事情。”

  按照徐天红的说法,20前比赛开始于江苏,20年后冠军又被江苏人留下,这个结果很圆满。“‘金箔杯’是中国象棋界办赛年数最长的比赛了。”在和金箔集团的合同中,有一条规定徐天红每年要和江宁地区的象棋爱好者互动一次,徐天红说,为了“金箔杯”,为了象棋的推广,他愿意。

  15年后再夺冠

  王斌:这次含金量更高

  手捧冠军奖杯和12000元奖金,江苏南京珍珠泉象棋队棋手王斌的脸上写满了笑容。决赛中,他击败了来自湖北的棋手孟辰,获得了本人第二个“金箔杯”的冠军。夺冠后,王斌也聊起了本次比赛,“不容易”三字,道出了王斌的心声。

  “这个比赛和联赛不一样,一天要下五场,下完感觉比较累。”王斌“复盘”说。“特别是最后一场比赛最艰难,对手能击败王天一和赵鑫鑫,也有相当强的实力。而且决赛第一盘慢棋,我很危险,差一点就走不到快棋加赛了。”

  拿到第20届金箔杯冠军,王斌在三天时间内下了14盘棋,战绩9胜5和,一盘没输。15年前,当时年仅17岁的王斌也曾在“金箔杯”夺冠,但相比之下,他觉得今年这个奖杯含金量更足。“今年的比赛难多了。1996年时,基本上没有外地的,都是江苏的业余棋手,这次来的人很多,水平也是最高的,像赵鑫鑫、谢靖这些特级大师都来了。” (群颐体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王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