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豹”一辈突破瓶颈 中国围棋新生代强势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3: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去年11月,中国棋手包揽LG杯四强,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奖杯已经提前划归中国棋院。而昨天,随着朴文垚在韩国首尔决赛第二局战胜孔杰,这名出生于1988年的朝鲜族小将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棋手。而1/4决赛后便没精打采的韩媒,也恢复了兴奋,与朴文垚攀亲戚。

  奖金全交给妈妈

  韩国媒体对朴文垚的青睐可以理解,当年曹薰铉来中国参加围乙比赛,听说他的情况后交给他一个厚厚的信封,并让他一定交给妈妈,应该也是出于这份特殊的民族情感。但这改变不了小朴生于中国、成长于中国,经中国棋院培养成为世界冠军的事实。

  这个黑龙江小伙儿, 7岁就自己搭公车去围棋俱乐部训练班。 11岁时,他在全国围棋段位赛上升为三段,初次进入国家少年队却遭遇了丧父之痛。父亲在北京遭遇歹徒抢劫遇害, 11岁的朴文垚的围棋生涯也来到了十字路口。一年后,他落选了国少队,但成为职业棋手却是父亲的遗愿。这时候,妈妈毅然决定搬家,在中国棋院附近租房,尽一切努力支持朴文垚学棋。终于,小朴再次被国少录取,一路成为中国小豹辈的代表人物。

  这次朴文垚一举夺得世界冠军,足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更不负妈妈这些年的辛苦。赛后朴文垚也朴实地说: “这次2.5亿韩元 (约合人民币147万元)的冠军奖金,当然要交给妈妈,奖金我会全部交给她。”

  小豹辈突破瓶颈

  在中国棋院度过的十年,朴文垚显出的是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沉稳,比同龄棋手也更见坚韧毅力。他每天花在棋上的时间至少在8小时,他常常说: “拥有现在就等于拥有明天!”

  2009年,朴文垚打入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决赛,但决赛连失两局负于古力,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这次LG杯八强战力克崔哲瀚,决赛零封卫冕冠军孔杰,朴文垚这个冠军实至名归。赛后,向来沉默寡言的他也露出开朗的神色,“今天我非常高兴。围棋对我来说,是需要实现的梦想。将来,我希望能夺得更多的世界冠军。”按照棋院规定,这位中国第七位围棋世界冠军可以直升九段,成为中国第30位职业九段棋手。

  朴文垚夺冠的另一个意义,是为小豹一辈突破了瓶颈。从2006年LG杯决赛,未满16岁的陈耀烨挑战古力开始,中国90一代的年轻棋手便连番冲击着世界棋战的最高荣誉,但也都与冠军失之交臂。 2010年,陈耀烨蝉联天元,江维杰夺走名人,柁嘉熹问鼎倡期杯,名不见经传的周贺玺取得天元挑战权……年轻棋手在国内赛场已成强势,而国际赛场, 2011年BC卡杯32强中国13人中年轻棋手多达11位。今天,朴文垚为年轻棋手带回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将鼓舞和激励同龄棋手在世界棋战赛场掀起更猛烈的夺冠风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朴文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