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文垚夺冠路:8强赛力斩崔哲瀚 决赛零封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8:00  新浪体育
8强战朴文垚击败崔哲瀚,为中国夺冠扫清一巨大障碍(资料图)8强战朴文垚击败崔哲瀚,为中国夺冠扫清一巨大障碍(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3日下午,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韩国首尔战罢,朴文垚执白中盘击败孔杰,以2比0的比分首夺世界冠军。朴文垚成为中国第7位世界冠军和第30位九段。

  本届LG杯,朴文垚以国家种子的身份直接参加本赛。在首轮(32强)比赛当中,他的对手是日本棋手山田规三生九段。山田九段是日本的中坚棋手的代表,早年还曾参加过中日围棋擂台赛,算来应该是与常昊等人同辈的棋手。这盘棋,朴文垚执白中盘阶段骤然发力,全歼了对手中央一条大龙,中盘胜出。

  16强战,朴文垚迎来了一位老对手,同为豹字辈的陈耀烨。结果一番激战之后,年长一岁的朴文垚执白中盘胜出。朴文垚和陈耀烨年龄相近,此前在各项比赛里的成绩也相仿,在国家队时还曾住在同一宿舍,既是好对手,更是好兄弟。这一次朴文垚又走到了兄弟前面一步。

  8强战,朴文垚迎来了一个可怕的对手,新科应氏杯冠军、韩国的崔哲瀚九段。这盘棋朴文垚执白,激烈的战斗从序盘开始就爆发,一直蔓延到全盘。崔哲瀚强大的战斗力人所共知,朴文垚白棋中央大龙一度有些危险。然而关键时刻,朴文垚非常清醒,形势判断准确,果断弃掉了一条“尾巴”给对手,抢先收官,把小胜的局面保持到了最后。

  苦战击败了崔哲瀚,朴文垚起身一看才惊讶地发现,此时LG杯四强已经被中国棋手包揽。李昌镐被王垚淘汰;孟泰龄力克安祚永;孔杰内战击败胡耀宇。而李世石在首轮比赛的时候就已经倒在了古力刀下。中国提前锁定了这届LG杯的冠军。

  半决赛,朴文垚与王垚的比赛,棋的内容非常激烈,最终朴文垚凭借中央作战的妙手,取得了足以制胜的利益。晋级决赛之后,朴文垚其实已经提前升为九段了。根据中国棋院的规定,获得世界大赛冠军或者两次世界大赛亚军的棋手,即可直接升为九段。朴文垚曾夺得过第4届丰田杯的亚军,因此本次LG杯决赛他即使告负,也将获得直升九段的奖励。然而赛后朴文垚对这个“九段”看得很淡,他认为九段对自己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只是时间问题。那时朴文垚的恐怕已经下定决心了吧。

  三番棋决赛,朴文垚面对的是极其强大的对手、雄踞世界等级分第一的孔杰九段。可能是因为是内战的缘故,大家一定程度上忽略的孔杰的可怕。单单从实力上说,现在手握三个世界冠军的孔杰至少是和李世石不相上下甚至还犹有过之的。换位思考一下,假如说朴文垚决赛面对的是一个实力像李世石一样强大的人的话,那么还会有多少人看好朴文垚呢?

  决赛首局,双方都下得小心翼翼,棋局也渐渐要进入官子胜负的局面。就在这时,朴文垚看准机会,果断发力。孔杰似乎对此准备不足,在读秒声的催促下出现了严重误算,被朴文垚一举锁定胜局。决赛第2局,朴文垚还是在最恰当的时刻选择了拼搏,而孔杰再次出现了误算。最后朴文垚以一步精彩绝伦的一路妙手锁定胜局,也凭借这场胜利夺得了自己首个个人世界冠军。

  决赛的两盘棋孔杰发挥不佳,而且都在关键时刻出现了失误,朴文垚的胜利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两盘棋朴文垚都是在局势的最关键时刻选择了果断发力,他对胜负的敏感度超乎想象。不过世界大赛决赛往往棋盘外的压力是最难适应的,朴文垚这次面对本国棋手,这方面受到的考验要小一些。顶上了世界冠军的光环之后,这对朴文垚今后的成长乃至突破会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

  期待朴文垚再接再厉,率领“豹字辈”乃至后面的众多90后小将,开创中国围棋的新纪元。

  (红翼)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LG杯 朴文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