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豹辈终突破最大瓶颈 朴文垚树立一代棋手标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7:28  新浪体育
朴文垚(左)成小豹辈棋手夺世界冠军第一人朴文垚(左)成小豹辈棋手夺世界冠军第一人

  新浪体育讯 2月23日,随着不满23岁的朴文垚在第1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三番棋决赛第2局击败孔杰,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就此诞生。小豹辈棋手终于突破了最大的瓶颈,拿下首个世界冠军。这个冠军,宣告了朴文垚、陈耀烨、周睿羊等这批90年前后出生的新一代棋手突破世界棋战的瓶颈,未来他们势必获得更多的冠军。

  本届LG杯三番棋决赛之前,孔杰和朴文垚两人在国内棋战中所表现的状态都并不在最佳,21日进行的首局比赛,孔杰在中盘激烈的劫争时看错了左上角的死活,仅123手就败下阵来,其竞技状态在经过两年的大热之后有着明显的下滑。今天的第二战孔杰面临着只要一失手就丧失蝉联LG杯冠军的危机时刻,朴文垚则距离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在这样的背景下,孔杰祭出中国流布局意欲挽回不利局势,而朴文垚到底有过世界棋战巅峰决战的经历,并没有出现患得患失的状况,反而出招比起第一局更加锐利,进入状态也比孔杰要早。到了中盘战孔杰在右下骤然发力,朴文垚面对复杂局面,冷静稳健地躲开了孔杰的猛击,随后在下方对孔杰打入的黑棋进行猛攻,最终下出一路妙手将黑棋屠杀,奠定胜局,从而以2:0的总比分零封上届冠军孔杰,获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成为了继马晓春、俞斌、常昊、古力、罗洗河、孔杰之后的第七个世界冠军。更难能可贵的是朴文垚以不到23岁的年龄夺取世界冠军,一举打破了古力保持的中国最年轻围棋世界冠军纪录,为中国围棋汹涌澎湃的年轻化浪潮谱写了注脚,树立了标杆。

  2005年,朴文垚年仅17岁就进入了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四强,展示了不俗的围棋天赋和大胜负气质。2009年1月,朴文垚与古力决战第4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巅峰,虽仅收获第亚军,但无疑让自己登上世界棋战巅峰舞台,开启了向着冠军宝座冲击之路。这次LG杯朴文垚再次发力,先后击败山田规三生、陈耀烨、崔哲瀚、王垚第二次进入到世界棋战的冠亚军决赛,在与卫冕冠军孔杰的三番棋大战中,又将自己全局稳健,局部锐利的棋风特长充分发挥,连胜两局以2:0零封卫冕冠军孔杰强势夺冠,在2011新年伊始就为中国围棋添上了第18个世界冠军奖杯,成为豹一代棋手夺取世界冠军的第一人。

  从2006年LG杯决赛未满16岁的陈耀烨挑战古力开始,中国一批90年前后出生的新一代棋手就开始向着世界棋战的顶峰发起冲击,中国少年击败世界名将的捷报频传,与陈耀烨同辈的周睿羊、朴文垚都曾先后杀入世界棋战四强乃至冠亚军决战,但都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到了2010年,在国内棋战方面,从陈耀烨蝉联天元到江维杰夺走名人,以及柁嘉熹问鼎倡期杯,再到名不见经传的周贺玺取得天元挑战权,年轻棋手已经全面抢班夺权;国际棋战,2011年的BC卡杯32强中国13人中,年轻一代棋手史无前例的占据了11名,这些无不昭示着中国新一代棋手的终极突破呼之欲出。

  今天朴文垚一战功成,除了自己首夺世界冠军,打破最年轻世界冠军纪录之外,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为中国新一代年轻棋手集团军树立了一个真正的标杆,建立了一份无比珍贵的信心,相信在朴文垚夺取此次LG杯冠军之后,定会有不是一个,而是一批中国的新一代棋手将闪耀世界棋战赛场,掀起更为猛烈的夺冠风暴。

  (追魂)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5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朴文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