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棋泰斗陈祖德30年后再抗癌 6小时手术宣告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3:39  东方早报

  1980年,他患胃癌,病中创作的《超越自我》成为激励一代人的名作;2011年,他又被确诊为胰腺癌,“战胜病魔”成了中国围棋界对这位66岁老人的共同期盼。

  早报记者 宫赛赛 

  昨天,据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透露,中国棋院第一任院长、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陈祖德九段接受了胰腺癌手术,切除了癌症病灶,从目前的检查看癌症没有转移,最终检查结果大概在一周后确定。这是陈祖德从1980年至今的第二次与癌症病魔作斗争。

  6小时手术宣告成功

  女棋手折纸鹤祈福

  66岁的陈祖德是中国围棋界元老,也是我国第一位战胜日本职业九段的棋手。2010年岁末,他还参加了百灵杯元老女子擂台赛,并战胜了女子队的主将唐奕,帮助元老队夺冠;2010年12月25日,他还曾亲赴上海,出席了上海棋院50周年的盛大庆典。

  今年1月底,陈老被确诊患上胰腺癌,随后入院接受治疗。据16日一直守候在医院的华学明介绍,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胰腺外科专家赵玉沛主刀为陈祖德进行了手术,总共历时6个多小时,手术进行得很成功,被推出来的时候陈老很清醒,还告诉大家“没问题”。

  16日晚,陈老在重症监护病房度过,17日早晨已经度过术后最危险的阶段,回到普通病房。此前,国家女队的队员们前往探望的时候为陈老送去了她们亲手折的千纸鹤,鼓励陈老“加油”。16日,华学明看到这些千纸鹤挂在陈老床头,护士们也说陈老很喜欢、经常看。华学明说,陈老自己非常乐观,还表示病愈之后要参加今年新一届的百灵杯元老女子对抗赛。

  中国围棋界上下都对陈老的病情非常关注,棋圣聂卫平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祝愿他早日康复。”著名女棋手徐莹透露,“手术很成功! 陈祖德老师,这位中国围棋的大前辈三十年前超越自我、战胜了病魔,今天他再一次告诉我们什么是勇气和毅力! 相信上天一定会厚爱善良、宽厚的人! 祝福陈老师!” 

  30年前被确诊胃癌

  写作三年感动一代人

  对于很多人来说,癌症两个字和死亡紧密相连,但对于陈祖德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经受癌症的考验。

  他自己曾经回忆上次重病在1980年9月,当时全国围棋个人赛决赛在四川乐山举行,“每天拉黑便,拉得很厉害。我知道拉黑便是拉血,当时住在山上,我身体棒,就不去检查,完全靠自己的体力支撑住了,想把比赛一直下完了。 ”仗着身体好,陈祖德充满斗志地迎战一个个对手,他最后夺取了第三名,前两名是刘小光和马晓春。

  紧接着是在成都举行的“新体育杯”。 1980年9月14日,第一天比赛结束,陈祖德晚上开始吐血,脉搏每分钟超过130次。“大口吐血,吐得很厉害,我被送到医院急诊室。后来又被送到北京,在协和医院检查出来,是癌症!”9月29日,陈祖德被推进手术室。10天后,他击败了死神,不过这仅仅是第一次生死考验。“3个月后出院,我到上海养病,不过刚到上海就又趴下了。 ”连续两次打击,直到1981年春夏之交,陈祖德才重新出院。

  著名棋手刘世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也是不胜惋惜,“陈老年轻时又高又壮,酒量无人能及。可惜那场大病夺走了他近3/4的胃,身体也随之一落千丈。”所以在惊闻陈老再次罹患重病之后,刘世振也期待“他能顽强对抗病魔,吉人天相!”

  那一次打击之后,陈祖德就琢磨着要写书,“已经病危好几次了,那时候就想,要留点东西下来。我是新中国最早下围棋的,我要把这些记录下来,不能让那段历史埋没了,我不写,没人知道。”怕自己的身体受不了,陈祖德就给自己立了个规定:每天写500个字。养病期间一直在写,写了两三年。

  《超越自我》面世后引起的轰动显然出乎陈祖德的意料,让陈祖德更没有想到的是,作为一名棋手,《超越自我》帮助他获得了很多作家都没有得到过的文学大奖。一些资料显示,《超越自我》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陈祖德解释道:“这本书是1984年在《当代》杂志上连载的,后来发现影响很大,人民文学出版社1986年就出书了。1994年,过去10年间的作品参评人民文学奖,《超越自我》竟然获奖了。人民文学奖的规格很高,那一年获奖的都是大作家,像王蒙、宗璞、陈忠实,只有我一个不是。 ”

  ◎ 陈祖德简介

  上海人陈祖德:

  第一位征服

  日本九段的中国人

  在围棋界,他或许不是棋下得最好的,但他是新中国第一位在对抗赛中战胜日本九段的中国棋手。在文学界,他或许不是书写得最精彩的,但他获得了1990年代分量非常重的人民文学奖。

  1944年生于上海的陈祖德,自幼学棋。1963年11月4日,以全新的“中国流”布局震撼了日本宫本直毅八段。1965年10月25日,他战胜日本九段岩田达明,1992年他开始出任中国棋院第一任院长,直到2003年卸任。

  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历任国家体育总局棋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棋院院长,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主席,《中国围棋年鉴》编委会主任,是我国建国以来杰出教练员。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宫赛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