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一枚轻飘飘的注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4:27  深圳商报

  4年无一冠的李昌镐,如今似乎连亮相的舞台都要被拆个一干二净。

  帝国的衰落总是令人唏嘘,英雄老去的故事汗牛充栋,人们却讲也讲不厌听也听不腻,猛虎沦为羔羊,这似乎特别能够激发出我们的同情心。2月9日,韩国国内的富士通杯选拔赛,李昌镐中盘认负,18年来首次无缘富士通杯本赛。4年无一冠的李昌镐,如今似乎连亮相的舞台都要被拆个一干二净。

  戏剧性的是,盘后发现,李昌镐因为对杀少一气而爽快认输,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赢棋认输,李昌镐的背影尤其悲情起来。

  事隔不到一周,中国天元赛开枰,常昊、古力、孔杰三大世界冠军首轮携手出局,爆出天元赛历史上最大的“惨案”。胜负如此无奈,时光如此无情。

  李昌镐难以逆转地老去,古孔常摇摇欲坠的“统治者”地位,虽然这意味着新血的沸腾,但始终有一声难以出口的“再会”。

  伴随李昌镐们的辉煌时代一路走来,“石佛”老矣,那么,我们又怎能年轻?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人们之所以迷恋那些过往的传奇故事,或许也因为其中隐约映射着自己流逝的青春吧。

  世代的更替,自难免人生萧瑟的况味,老去的英雄,是我们的留恋与无奈。然而,又能如何呢,花儿明年会开,“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但纵使无法重复一去不返,青春仍然被反复吟唱,英雄纵然老迈,皱纹锈染了刀锋,那些慷慨高歌江湖快意,穿透空中飞舞的尘与光,何曾褪色?又怎会被遗忘!

  无法相信李昌镐真的连算气都搞不清楚,也许在那一瞬间,他的思维飞向空中。胜负世界的简单二元划分,在一个伟大时代即将终结的时刻,只不过是一枚轻飘飘的注脚。(李剑南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