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同志围棋会接到珍贵捐赠 忻可闻赠出43年珍藏棋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1:10  新浪体育

  去年年底,北京老同志围棋会接到了一笔非常珍贵的捐赠,一套珍藏43年的《围棋》月刊杂志,捐赠者是北京业余棋界的一位老牌强豪,忻可闻。

  忻可闻是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工作之余在围棋、象棋和桥牌上都有不俗造诣。忻可闻尤其喜欢围棋,早年参加一些北京市的比赛屡有斩获,是位老牌业余5段。忻可闻退休后加入了北京市老同志围棋会,在那里渡过了一段非常快乐时光。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忻老师忽然病倒,身患晚期癌症。不过忻老师非常乐观,与病魔做斗争的同时,还不忘自己在老同志围棋会里的棋友们,于是就有了这个棋书捐赠的故事。

  年纪大一些的棋友可能还记得,当年的围棋杂志除了《围棋天地》之外还有一本小一点的《围棋》月刊,一度改名为《新民围棋》,最后因故停刊了。这套围棋杂志其实从六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版了,文革时期曾停刊过一段时间,但后来很快又复刊了。前后有几十年,数百本之多。这些作为资深棋迷的忻可闻老师都一本不落地收藏了下来。爱棋的人们想必都知道这份藏书的价值和珍贵。

  忻可闻说:“我在老同志围棋会虽然只有四年多,但却是我一生最难忘最愉快的时光。我要精心积累和珍藏43年的《围棋》月刊和4、5年的《围棋春秋》杂志全部捐赠给老同志围棋会,以资共享……”其兄弟忻鼎亮特地从上海赴京郑重协办此事,并恳切地说:“务请老同志围棋会满足哥哥的最大愿望。”

  对此,老同志围棋会迅速做出了回应,2010年12月17日,常务副会长张俊杰派专车,正副秘书长刘月茹、徐谦携摄影师亲自登门,顺利完成了交接工作,并留下了几十张难忘的照片。第二周,忻可闻还坚强第来到了老同志围棋会活动地,与他心心念念的棋友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照片。

  2006年的时候,忻可闻加入了北京市老同志围棋会,并在三甲赛(水平最高组)中一举夺魁,由此引起大家的注意。精湛的棋艺,谦和的人品,乐观的态度,是大家对忻可闻最大的印象。用副秘书长徐谦的话说:“几年来,很多人和忻可闻的关系已经不仅限于棋友了,而是一种近似亲情般的兄弟感觉。”忻可闻生病后,不少老同志围棋会的棋友都曾去探望他,畅谈棋界掌故,评点棋坛赛事,这时忻可闻会忘记病痛,与大家畅所欲言。人生得一知己已是幸运,能够遇到这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怪不得忻可闻会有“最愉快的时光”之感慨了。

  2011年1月25日,忻可闻先生去世,享年70岁。从此北京棋界少了一位业余强豪,天堂上多了一位爱棋的智者。

  (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忻可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