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文难下让儿子学棋决心:为学好中文先放下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之前杭州正官庄杯之行,中方特地让聂卫平带队,而孔令文的母亲孔祥明九段也专程从成都赶去,孔令文和他的夫人小林清芽则带上了他们的儿子孔德志,一家人就这样难得团圆了一次。而其中,第三代的孔德志无疑是最受欢迎的。

  今年6岁的孔德志也在学围棋,“儿子学棋是在离家很近的一家学院,这是曾教出过山下敬吾等高手的一位日本业余棋手开的围棋学院的分院。”在老聂授意下,目前国内最高水平女棋手之一的李赫在研究室跟“聂三世”下了一盘让子棋,“让了整整13子,这个水平还差太远。”孔令文有些不好意思。倒是一些棋界中人指出孔德志的举手投足颇有老聂当年风采,而且也展现出不错的大局观和理解力。孔令文介绍儿子的学棋状况:“一周只去两次,学得比较少。现在进了小学,功课有些吃紧,所以我们也很为难,要不要让他继续学棋?”在孔德志的学棋过程中,总共也就参加了几次围棋活动,“拿过10几级的证书,但都是普及性质的活动,不是实力的反映,也谈不上正式比赛。”孔令文提到最近的日子尤感儿子教育方面的吃力,因为孔德志一直在日本长大,“完全没有中文表达能力,所以现在周六、周日要安排他上中文课。为了学好中文,可能只好把围棋放下了。”或许也是验证这种忙碌,在杭州待了几天之后,小林清芽就带着儿子返回日本,只有孔令文只身来的上海。

  问到孔令文为什么不亲自指点儿子?孔令文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父子之间是教不了棋的!”而身为祖父的聂卫平倒是对此非常上心,多次建议把孙子接到北京他的道场中磨练,据悉另一位职业棋手,目前身在日本担任吴清源助手的牛力力之女也是走相似的培养路线,效果不错。但孔令文夫妇还是难下这个决心,“等孩子大一点再考虑去不去北京吧,毕竟现在只有6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孔令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