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象棋“北京年” 威凯队女有唐丹男有蒋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8:31  北京晚报[ 微博 ]

  对于中国象棋界来说,2010年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北京年”。这一年,全国团体赛女子冠军、象甲联赛冠军(全国团体锦标赛男子冠军)、全国象棋个人赛男女冠军、亚运会象棋女子个人赛冠军,第4届全国体育大会象棋专业组女子团体冠军……北京威凯象棋队几乎拿到了所有全国“够分量”的赛事的冠军。北京象棋队成功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北京棋院,对主教练张强进行了一次独家访谈。

  女有唐丹

  “我记得去年湖北拿象甲冠军只有44分,如今咱们51分夺冠,打破了以往广东、湖北、上海三雄争霸的格局,您给棋友们透露点成功的内幕吧!”记者提问开门见山。

  “三句话:引进人才、团队精神加上体育局棋院领导的支持,这三者缺一不可。”张强的话说得简单实在,但有谁知道这句话背后,倾注了张教练多少心血。

  张强成为北京队主教练后,先后引进80后的蒋川、90后的女棋手唐丹和刘欢等人,使得北京男女队均衡发展。上述3将进入北京队后,在主教练张强的指导下,棋艺突飞猛进。唐丹的横空出世,为北京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3年半的学棋过程中,张强与唐丹下过近300盘快棋。2007年,唐丹终于拿到全国象棋女子个人冠军,晋升为特级大师。

  男有蒋川

  女队是这样,男队也是如此。张强教练回忆说:“2003年是第一届象甲联赛,我们引进了当时只有19岁的温州小伙子蒋川。他是北京象棋队从外省引进的第一人。”如今的蒋川,连续5次全国等级分排在首位,成为突破2700分大关的第一人,打破了胡荣华、许银川、吕钦等特级大师一统天下的格局。谈起爱徒,张强有说不完的话:“这孩子非常用功,等级分排第一不容易啊,到这个级别的全国也就三五个人。”

  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发现人才及时,培养人才耐心,使用人才得法,这是北京象棋队能够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

  威凯给力

  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疼,张强却不是这样。今年象甲联赛,北京队几乎兵不血刃,一路领先直到夺冠,这堪称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要知道,在前面27届全国团体赛中,北京队只有两次进入前六。2008年象甲联赛中,北京队提前两轮降级。每每谈及北京队降组一事,主教练张强都感慨良多。

  张强告诉记者:“2008年我们降组时,是威凯体育赞助我们的第一年。出了这种状况,我们心里很没底。让我们感动的是,威凯率先表态,对北京队不离不弃。这深深感动了北京队的每一位棋手,他们知耻而后勇,迸发出惊人的能力。”正因为如此,2009年的象乙,北京队凭借张强、蒋川、金波、靳玉砚等人的努力,提前获得象乙冠军重回象甲。一年之后,“升班马”北京象棋队获得象甲联赛冠军。

  1971年出生的张强,作为中国象棋界最年轻的教头,凭借自己的慧眼和勤奋,带领北京象棋队,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中国棋坛的格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