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灵杯生死瞬间:唐奕两度错失必杀 陈祖德劫处逢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2:58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12月21日,第6届百灵杯男女围棋超级对抗赛第8局战罢,由男队副将陈祖德执黑中盘击败女队主将唐奕。本局最后时刻围绕着陈祖德黑棋大龙的死活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攻杀,唐奕两度错过净杀的机会,遗憾告负。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唐奕白棋如果在1位“单飞”,则黑棋大龙毫无出路,由于有A位的先手,白棋左下已经成活,就没有后面打劫的故事了。

  图2:然而唐奕白棋在1位打吃,俗手,等于卖掉了上图中A位的先手,白棋左下局部已经无法净活了。实战黑棋只能闭着眼往前冲,至12手提劫,局面变得复杂起来。

  图3:此时白棋如果冷静下来,还是能够净杀黑棋的。如图,黑棋冲断白棋,杀气白棋肯定是不够的,只能靠黑棋三角一子位置的劫来与黑方周旋。但是白棋还有13位扑的妙手,左下角局部将做成打劫活(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思考下双方后面的变化,黑棋自身气紧,难以发力)。这个劫活和中央联络的劫,白棋正好可以做成连环劫,确保左下一块的安全。这样黑棋右边大龙还是难逃全体阵亡的厄运。

  图4:然而,实战唐奕在1位扑,找劫,又把左下白棋局部打劫活的变化卖掉了。估计是唐奕当时正在读秒,随手一步铸成大错。实战双方开始打劫,白棋虽然有几个本身劫,但黑棋也有A、B等位置的劫材,当黑棋走到20手“扳”找劫的时候,劫白棋已经难以打过黑方了。

  最终黑棋大龙胜利大逃亡,唐奕功亏一篑,遗憾告负。本局最后时刻惊心动魄,30秒一手的读秒非常考验棋手的神经。唐奕两度错过净杀的机会,陈祖德则在劫处逢生,九死一生。这盘棋最后时刻虽然有不少失误,但作为棋迷来讲,确实看得非常过瘾。(周游,王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祖德 百灵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