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心杯柁嘉熹“送死”大龙 高尾屠龙不留情(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5: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第12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三国围棋擂台赛)展开了第9局的争夺,中国棋手柁嘉熹三段登场挑战擂主日本棋手高尾绅路九段。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图1图1

  图1:柁嘉熹执黑先行。双子在左边的战斗看似复杂,但在职业棋手眼里基本都是只此一手的下法。如图,白棋1位断后,黑棋如果弃掉二子,白棋角地太大,所以黑棋4位进角必然。接下来白棋7位“顶”是常用手筋,某些场合黑棋可以选择图中10位打吃,然后二路爬吃掉白棋的下法,但本图中白棋下边有接应的棋子,黑棋不敢用强。实战最终双方形成转换,白棋吃掉黑棋三路的二子,黑棋则走到了上边“二路飞”。

图2图2

  图2:进入中盘,柁嘉熹黑棋尝试攻击下边白棋大龙。但图中高尾绅路白棋第1手“扳”一子两用的好手,这步棋既守了“肥沃”角地,同时也给大龙留下了回家的手段。接下来黑棋2位夹攻,继续要求白棋表态,高尾绅路在3位冲断,针锋相对,以下黑棋简单弃子,再走到10位的“吊”,扩张中央模样,体现了柁嘉熹棋风灵活的一面。

图3图3

  图3:图2中黑棋10位“吊”白棋如果简单联络则正中黑棋下怀,如图,白棋在1位尖顶联络,软弱,下面黑棋在2,4位继续欺压白棋,中央模样越发庞大,这是黑棋的梦想图,高尾绅路虽然是日本本格派棋手的代表人物之一,但这种时候还是肯定会反击的。

图4图4

  图4:中央的战斗高尾绅路下得非常积极。如图,白棋第3手“挖”是局部最强手段,黑棋这里如果退让补断,白棋中央先手多了几子,黑棋就无法一手封住了,本图黑棋不能接受。

图5图5

  图5:黑棋在1位打吃反击必然,中间黑棋 大龙由于有7和9两个先手,再到11位“挡住”局部恰好可以做活,这样局面还比较漫长。然而实战柁嘉熹却出现了不应有的低级失误。

图6图6

  图6:黑棋在1位“贴”看似棋型不错,但白棋2位挤后,柁嘉熹才愕然发现,黑棋局部竟然已经无法做活。如图,黑棋无论怎么走局部也仅剩一只眼了。以柁嘉熹的棋力出现这样的低级失误令人惊诧。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柁嘉熹在落子的时候出现的错觉,摆错了位置……

图7图7

  图7:实战黑棋唯一的希望就是和中央白棋数子杀气,但高尾绅路计算精确,下手毫不留情,白棋8位冷冷地切断,基本已经宣判了黑棋大龙的“死刑”。

图8图8

  图8:黑棋中央实在太薄,白棋实战闭着眼往外冲,黑棋只能眼睁睁看着白棋延气。白棋13接后,黑棋如果在14位贴住,白棋15挖,正好快一气杀黑。棋下到这个时候其实已经结束了。

  后面柁嘉熹又顽强地下了几十手,但已经与胜负无关。最终棋局进行至200手,高尾绅路中盘获胜。本局前半盘大部分时间都是势均力敌的状态,中央战斗关键时刻柁嘉熹的离奇失误让胜负早早没有了悬念。不过这盘棋高尾绅路一改往日偏软的棋风,下得紧凑有力,令人刮目相看

  (周游)

  

更多关于 农心杯 柁嘉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