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维杰最年轻名人冠军 古力有望世界赛场霸气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16:13  新浪体育
江维杰赛后和古力复盘江维杰赛后和古力复盘

  新浪体育讯 三比二!九零后年轻棋手江维杰五段在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决胜局中击败古力九段,不仅阻止了古力第七次连霸名人战,也打破了此前古力保持的21岁获得名人战头衔的最年轻纪录,还让自己成为了中国围棋这项最古老的头衔战获得冠军最年轻的棋手,开启了中国围棋名人战历史新的篇章。

  今年的中国围棋名人战是该项赛事走过的第23个年头,从1988年创办以来的名人战之前只产生过六个冠军得主,其中马晓春在名人战上实现了十三连霸,古力21岁就称雄名人战,也成就了六连霸,名人战俨然成了中国围棋传统强手的的自留地。然而今天,这样的传统却被江维杰这个1991年出生的年轻棋手所改变,所颠覆。江维杰从本赛开始,连续战胜了陈耀烨、孔杰、钟文靖、李喆等诸多名将,获得了向卫冕名人古力挑战的机会,也就此拉开了一场挑战旧霸权,颠覆旧传统的激战序幕。

  由于江维杰仅仅是一名初露峥嵘的年轻棋手,而古力早已是世界级的顶尖棋手,因此本届名人战从一开始就被认为仍将以古力保住这块自留地结束战斗。然而就在古力执白顺利拿下首局之后,年轻的江维杰开始了他的奋勇冲击,很快在第二局还以颜色,同时也建立了信心。从第三局起名人战移师有古力福地之称的河南永城决战,可永城这次没有给状态低迷的古力再次带来好运,第三局江维杰再次获胜拿下天王山之战,第四局古力奋力扳回,双方迎来了最后的决胜局。决胜的第五局古力执黑一上来就抢攻在先,但江维杰却展现了与年龄不符的冷静与扎实,反而在激战中觅得机会,取得优势,一举拿下了决定性的一局胜利,从而结束了古力的连霸历史,成为了中国名人战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棋手(19岁),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棋战疆域。能够在五番棋的决赛中,以三比二的比分击败古力这样的对手,年轻的江维杰无论是自身固有的实力,以及面对大胜负的心理素质,都是值得称道和寄予厚望的。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古力的竞技状态就陷入相对低迷的境地。国内比赛连失天元战等头衔,国际赛场也迟迟不见第七个世界冠军入账,这些让对古力寄予厚望的众多棋迷多少有些失望。但我们应该坚信,古力就是一个天生围棋而战的人,即使是状态处于低谷的2010年,古力一样有在LG杯和三星财产杯两度击败宿敌李世石的佳绩,不仅为队友的最终折桂扫清了大障碍,自己也打入了三星财产杯最后的决赛。在像江维杰、陈耀烨这样一批又一批年轻棋手不断涌现,向古力的霸权发起前所未有的强劲挑战的年代,古力完全可以向孔杰那般将主要精力投向国际赛场,在世界棋战中表现自己的强大战斗力和与生俱来的棋战霸气,只要古力能够让自己沉静下来,充分地去准备一场又一场的纹枰战斗,他的复苏乃至重回世界棋战巅峰完全可以期待。

  (追魂)

  

更多关于 名人战 江维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