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德建国杯国跳少儿赛义乌精彩亮相 娃娃战华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7:10  新浪体育
浙江杭州转塘幼儿园五岁小将郑佳影喜获银牌浙江杭州转塘幼儿园五岁小将郑佳影喜获银牌
开幕式上中跳协副主席郑秀贵(左一)讲话开幕式上中跳协副主席郑秀贵(左一)讲话

  新浪体育讯 (记者赵卫宁义乌市报道)日前,为备战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跳棋项目,在中国国际跳棋协会、浙江海德建国集团、华东协作区棋协、星球集团的支持下,金华市棋协成功承办 “海德建国杯”国际跳棋少儿赛。

  浙江义乌市是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之都,经济极为发达。赛场选设在环境幽雅的五星级海德建国酒店内,高度20多米的三千平方米大堂气势恢弘,为小棋手们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条件。中国国际跳棋协会副主席郑秀贵会同华东协作区棋协的会长、秘书长在赛场就进行座谈和现场调研。

  郑秀贵告诉小朋友:国际跳棋易学好懂,特别适合启蒙少年儿童早期智力开发,训练空间想象力、复合计算力、组合忍耐力,对学习很有好处,因而受到广泛欢迎。世界上国跳水平最强的国家,有许多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举办的赛事及参与人数直追国际象棋。世界国际跳棋联合会已经有60多个会员国。国际跳棋是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和中国第一届、第二届智力运动会竞赛项目。

  这次比赛华东地区各单位极为重视,经过地方初赛,选派出十余支队伍近120名精英队员出征浙江义乌。比赛分100格男女小学组、64格男子女小学组;100格男女幼儿组、64格男女幼儿组。男女混合编组打满九轮,分开录取名次。比赛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国际跳棋竞赛规则》(巴西);采用电脑编排,进行9轮比赛。

  另据华东协作区的国跳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次比赛也是为组建华东国跳少年集训队物色人选,100格和64格男、女的前六名均有希望入选。

  赛场里身着漂亮队服的上海队最为抢眼,成绩也不错。浙江丽水市是浙江省的国跳基地,派出强队。而义乌市和东阳市有地域优势,带队的蔡忠是金华棋协秘书长,默默耕耘棋坛十几年,这次有多位小棋手进入各项目的前六名,战绩斐然。杭州队实力强劲,这次获得1金4银,64格团体总分冠军的佳绩。最大的黑马是台州队,队员不多,份量却重。64格小学组摘金夺银。

  评点此次赛事加上记者最近的调研,华东地区的国跳事业发展出现了几个走势:

  1、华东地区的国际跳棋星星之火虽未燎原,但已成势。沿海地区文化信息发达,处于领先地位。如上海、杭州、丽水、厦门、温州、宁波、台州、盐城等地。学国跳的学生都分别达到几千人。

  2、一些原来其他棋种的佼佼者加盟国跳事业。如浙江台州地区代表队队员冯韵淇,由中国象棋全国少儿季军改学国跳,明显表现出赛场经验丰富、心理素质高的特质,勇夺小学64格冠军。

  3、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单位在国跳助力下崭露头角,扬名国内。他们在国际跳棋上早走了一步,明显赢得了主动,不仅在地方赛事上攻城略地,还担当了大型省会城市代表队的主力,如上海队就是由奉贤区四团小学为主组建,这个学校把国际跳棋列入校本课程,全校师生都会下国跳。另一个就是杭州市郊的转塘小学和转塘幼儿园,作为省国象协会的棋类特色训练点。转塘幼儿园的园长李洁仙非常重视国跳教学,亲自带头参加训练。这两年已有3个队员应召接受国家少年集训队的训练。15个队员被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吸收。这次选拔组建的杭州队,七成队员就是来自转塘小学、转塘幼儿园。这次,转塘的李家仪、方徐嫣,朱晴予、郑佳影虽然是各自组别里年龄最小的队员,仍然战胜大多数对手,分别获得4块银牌。

  4、有一定文化氛围的家庭里,女孩显示出对国际跳棋很好的喜爱和适应力。记者了解到,许多地方尽管经济有发展,但女孩缺少与男孩一样多的棋类学习机会,有的家长有传统习惯,认为女孩唱唱歌、跳跳舞就行了。事实上,只要家长理解支持,小朋友有强烈兴趣,又经受严格的训练,女孩一样潜力巨大。5岁的转塘女孩方烨,在省体育大会上,接连放倒17~18岁的高中生。义乌市的64格金牌得主是5岁女孩陈柯羽,爸妈均为专业人员;而这次赛事4个女子银牌得主李家仪、方徐嫣,朱晴予、郑佳影全部来自转塘镇文化气氛不错的家庭。

  

更多关于 国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