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赫轻取朴承华走出亚运阴影 淡定哥农心杯三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8: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在中国代表团亚运会的高歌猛进过程中,围棋项目无疑是最为失落者之一,出战三个项目,最终却只收获三银,在跟老对手韩国队的较量之中完全处于被动,也有人评价中国围棋“个人表现不错,在团体表现中低迷”。

  亚运会刚刚落幕,又一项世界围棋的团体大赛——第12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比赛拉开战幕,在昨天的第5局中,谢赫七段执黑125手轻取韩国朴承华四段,取得了三连胜,成为本届比赛中首位获得连胜奖的棋手。谢赫的三连胜也使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掌握了优势,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中国围棋因亚运会失利而带来的沉闷局面。

  中国围棋成为哀兵

  谢赫这次出征农心杯很有些悲壮的味道。这是缘于中国围棋在亚运会比赛中的惨败。前两天,韩国媒体在预测这一阶段比赛时,都在提韩国围棋亚运会的大捷,称韩国有望把亚运会的大胜延续到农心杯中来。他们很怀疑谢赫在亚运会中遭到打击以后,能不能正常发挥。

  对于谢赫来说,这一次的农心杯第二阶段赛事,他将面临来自对手和自我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是韩国对手实力不俗,谢赫难言有优势;另一方面谢赫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面,连续下了亚运会混双赛预赛六轮,半决赛、决赛两场,男子团体赛的六轮预赛和一场决赛,其赛程之残酷、比赛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即使是铁人也难免会疲惫。而连续在混双、男团比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的结果对于谢赫的心理也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再加上谢赫还要从广州辗转至韩国釜山。这一战,无疑已然是谢赫凶多吉少的局面。

  谢赫让对手赞叹

  序盘阶段双方没有大战,仅在右下有过一次小规模的接触,这时候执白的朴承华还可以跟得上节奏。进入中盘以后,棋风偏软的朴承华开始追求稳健,希望与谢赫比拼内功。这个算盘可是打错了。在以稳著称、号称“淡定哥”的谢赫面前玩这一套,堪称“班门弄斧”。

  在谢赫第57手侵消朴承华的稳健经营之时,朴承华稳过了头,错过与谢赫打大仗的机会。上边惨遭压缩以后,白棋完全处于被动。当时金荣三讲解时说了一些有意思的话“是男人就该冲”。金荣三很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意思,赛后他也称朴承华的第58手是本局事实上的败笔。

  上边被压缩以后,朴承华只有攻击中央黑棋一条路可以争取胜利。但这时候朴承华仍然没能正确认清形势,第96手继续追求稳健,完全失去了争胜的可能。谢赫最终惩罚了朴承华的错误。111手,谢赫出人意料地动了杀手,至125手,左下白棋无法成活,棋局胜负已分。

  谢赫在亚运会的残酷赛程之后应是身心两面都没有时间恢复。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完胜朴承华,体现出了他强大的实力。金荣三最终不得不感慨地说:“前几天才受到那么大打击的人,还能够下出这么优秀的棋局,除了‘了不起’,无话可说了。谢赫为什么能够成为李世石的克星,是有理由的。”金荣三的评价,应该也是韩国棋手的普遍感觉了。

  

更多关于 谢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