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承华败于过分软弱 谢赫无懈可击辣手屠龙(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6: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29日,第12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比赛在韩国釜山农心饭店开战。在今天进行的第5局比赛中,中国棋手谢赫七段执黑125手轻取韩国朴承华四段,取得了三连胜,成为本届比赛中首位获得连胜奖的棋手。

1

  图一,谢赫执黑VS朴承华。本局序盘进行的异常平稳,在上方白棋扩张模样时才有了第一次接触战的机会。黑2位侵消时,白3位反击极具气势,也是反击的第一感。无论如何,这种时候都是不能再退缩了。

1

  图二,不可思议地软弱。实战中朴承华1位退缩式的补棋太过软弱,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样已经使得白棋成空的潜力锐减,黑棋无需再应,因此抢占左下角的2位爬。当白3再试图进攻的时候,黑棋轻松处理,白棋无机可乘。至黑10跳时,白棋已经陷入被动。

1

  图三,胜负手接软手。下方白1位靠是本局的胜负手,黑只好2位挡,白3扳时黑4也只好退让,此后白棋可伺机攻击黑棋中央的孤棋,如此方可一战。实战中朴承华竟然下出5-7这样的超级软手,谢赫轻松地将孤棋连回家,黑棋全局再没有弱棋,左下白棋的薄味逐渐显现出来。

1

  图四,谢赫突施冷箭。后半盘棋局原本朝着和平的官子棋进行,然而谢赫再一次给大家带来惊喜。黑1位长时白2其实已经不敢再应,但实战中朴承华因为实地不足只好硬拼。谢赫先在3位与白4交换,时机成熟后在5位跳出对白棋突施冷箭。朴承华显然准备不足,白棋巨龙岌岌可危。

1

  图五,不为瓦全。实战中朴承华1位靠后仍然见不到活棋的希望,索性在3位再接一手,不为瓦全。而黑4挤吃极为冷静,在做活自身的同时还让白棋苦活的希望也破灭掉,最终朴承华的白龙惨遭毒手,谢赫125手中盘获胜。

  纵观全局,韩国棋手朴承华在几次该反击的关键时候手软,让谢赫安然地把优势维持到后半盘。进入后半盘,谢赫厚实的棋风便迅速发挥作用,使白棋陷入退让和无理的纠结之中(退让便不够,无理便冒险),最终完全崩溃。谢赫今天再次以他独有的棋风战胜对手,获得一场完胜。

  (张祺)

  

更多关于 农心杯 谢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