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古力:曾和朴永训拿酒对“吹” 熬夜看冠军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3:37  现代快报
古力在昨天的比赛中
古力在昨天的比赛中

  27岁的古力,正在大步迈向他个人的第7个世界冠军——在昨天结束的第15届三星杯半决赛第2局比赛中,古力最后时刻惊险逆转,执黑以半目优势击败韩国小将金志锡,从而以2:0的总比分淘汰对手,首次闯进三星杯决赛。古力决赛的对手是韩国棋手许映皓,如果能够夺冠,这将是古力捧得的首座三星杯冠军。

  意义

  分析

  击碎三星魔咒

  之前古力曾三次打入三星杯半决赛,可惜三次全部折戟。不过这一次,古力没有再让机会从身边溜走。在极端不利几乎“输定”的情况下,他顽强地上演了逆转。

  金志锡昨天来势汹汹,全然不见首战时的紧张情绪。从序盘开始,他就坚持将比赛带入力量比拼的轨道。既然是斗力,古力当然不会怯战,随着他黑47手吃住白棋二子、在右边形成大势,场上优势尽在掌握。然而进入中盘后,金志锡将韩国棋手特有的顽强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古力则在攻击对方大龙时有所懈怠,不仅未能屠龙,还大大损害了中腹势力,顿时陷入难局。负责转播的韩国棋手睦镇硕断言:“古力已经输了。”

  官子阶段,古力凭借超强的判断,连续抓住了金志锡几处细小失误,硬生生地将几乎被金志锡逆转的局面再度扳回。而金志锡此时则暴露出大赛经验欠缺的弱点,最终古力半目险胜。

  分析

  夺冠胜算很大

  这场来之不易的半目胜局,不仅让中国球迷长舒了一口气,也让古力重新站到了通往巅峰的路口——之前,他6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全部夺冠。如果能将从未染指的三星杯揽入囊中,古力距离“全冠王”的最终目标将只剩下应氏杯。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09年第一届BC信用卡杯之后,古力重新进入世界大赛决赛。

  曾几何时,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饱受半目之苦,聂卫平在应氏杯决赛上输给曹薰铉,马晓春数次被李昌镐半目逆转,还有罗洗河和常昊,几乎所有中国顶尖棋手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至于古力本人,也曾两度半目栽在安祚永阵前。幸好这一次,古力挺了下来,打破了三星杯从未进入决赛的魔咒。

  赛后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古力表现得非常低调:“布局我还下得不错,但中盘失误太多了,能赢下来很高兴。”对于自己状态的回升,古力也表示是心理调整的原因:“去年三星杯半决赛那段时间我输得比较多,这次我抱着下手的姿态来冲击,结果幸运进入了决赛。”尽管古力自评决赛和许映皓是五五开,但许映皓本人认为只有四成胜算,韩国媒体也认为,古力胜算更大。

  当然,古力也不能掉以轻心——06年的富士通杯,周鹤洋在半决赛勇擒李世石,然而在一片乐观声中,他决赛最终败给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朴正祥。这次决赛面对许映皓,古力不能再大意。

  揭秘

  戒酒戒球迎反弹

  今年大部分时间,古力都处于低迷状态中无法自拔。BC信用卡杯卫冕失败,理光杯、LG杯早早出局,西南王首轮被淘汰,农心杯无缘参赛……频繁的失利,外加频繁的赛事以及生活缺乏规律,一度导致古力肝脏出现小问题,从而影响比赛状态。“生病容易导致心浮气躁,进而影响比赛的耐心和判断力。”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介绍。

  为了调整状态,古力前段时间一直在服用中药,对身体进行调理。而为了找回比赛状态,让注意力专注在比赛中,古力还戒掉了不少习惯,比如说喝酒、比如说熬夜看球——本次前往韩国大田参加三星杯比赛,古力、俞斌以及翻译出门吃饭时,古力连一杯啤酒都没有喝,笑言“喝酒误事”。从这个细节,足以看出古力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克制。就在同一家烤肉店,古力还和“死神”朴永训拿着啤酒瓶对“吹”。从24岁到27岁,古力的确改变了不少。

  除了戒酒,古力还戒掉了球瘾,当然这个球瘾指的是熬夜看球——以前有类似冠军杯、欧洲杯、世界杯这样高水平的足球赛,古力还不时熬夜看球,而现在的他,只要第二天有比赛,肯定不会像以往那样熬夜看球。至于踢球,仍然是古力围棋之外的最爱,—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保证身体健康,从而保持比赛状态。

  三星杯期间,古力特意没有带电脑,就是为了避免因为打游戏耽误比赛和休息。半决赛之前一天,他上午在林间小道散步,下午前往足球场长跑,锻炼结束后回房间看书、分析棋谱……就是这简单而又充实的规律生活,才让古力充满力量,重新找回状态。

  快报记者 沈忱

  

相关专题:第15届三星财产杯围棋赛专题 

更多关于 揭秘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