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超级大赛卡尔森力克托帕洛夫 提前一轮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9:33  新浪体育
南京超级大赛卡尔森力克托帕洛夫提前一轮卫冕

卡尔森(右)力克托帕洛夫提前一轮卫冕

  新浪体育讯 10月29日南京消息,“康缘药业杯”2010中国(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第9轮比赛在南京市浦口区明发珍珠泉大酒店战罢。卡尔森执黑戏剧性地战胜托帕洛夫,完成了对对手的双杀,并提前一轮夺得冠军。

  本轮卡尔森执黑迎战托帕洛夫,双方的前九个回合完全复制了昨天王玥对卡尔森的对局。托帕洛夫似乎没有想到卡尔森会再次使用这个变化,在开局阶段即频频长考。第十回合,托帕洛夫率先变着,通过后翼兵的挺进夺取空间。但这一思路并未取得很好的效果,卡尔森在第14回合果断地冲兵反击,双方迅速在中心形成紧张局面。经过一轮交换,局面趋向平稳。尽管黑方子力位置较好略占主动,但白方如果防守准确,求和也并不困难。但在第32回合,托帕洛夫竟匪夷所思地走出退车捉马的昏着,被卡尔森用一个简单的战术手段吃得一兵并打通次底线,局势瞬间崩溃。心情大坏的托帕洛夫在接下来的一步再次犯错,被卡尔森毫不客气地退马捉死白马,只得认输。卡尔森9战4胜5和,提前一轮卫冕成功。

  王玥本轮执黑弈和巴克洛特。双方走成俄罗斯防御,此前两人在这个布局上已经有过多次论战。王玥今天准备充分,在第八回合率先求变,将以往两人交手时采用的进象改为直接兑马,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进入中局后,王玥巧妙地实施了一个兑换,虽然被白方吃掉一个中心兵,但是利用对方兵阵的缺陷取得十足的补偿。第25回合,王玥抛出重复局面成和的橄榄枝,巴克洛特经过思考,觉得自己的c线兵很虚弱,纠缠下去必然会被黑方吃掉,自己将毫无优势可言,因此接受了和棋。这盘棋双方一共下了27回合。

  加西莫夫与阿南德之战同样以和棋告终。这盘棋双方的斗志似乎都不是很高,阿南德再次采用柏林变例,并在第7回合改进了之前对卡尔森时采用的着法。整盘棋双方的形势一直旗鼓相当,中局阶段加西莫夫曾试探性的在王翼挺兵进攻,但被阿南德轻松化解。双方战至42回合以长将成和结束了对局。

  至此,卡尔森凭借本轮的胜利,积分达到6.5分,已经稳获本次比赛冠军。阿南德和巴克洛特同积5分,以下依次是加西莫夫4分,托帕洛夫3.5分,王玥3分。明天上午将进行本次大赛的最后一轮比赛,阿南德将执白棋迎战巴克洛特,胜者获得亚军。如弈和,巴克洛特将凭借相互之间交锋战绩的优势排在阿南德之前(但奖金平分),王玥执白对托帕洛夫的对局将是他摆脱垫底的最后机会,已经提前夺冠的卡尔森则将执白和加西莫夫对垒。

  (许寒冰)

  

相关专题:2010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