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超级大赛王玥弈和卡尔森 阿托棋王之战打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9:38  新浪体育
南京超级大赛王玥弈和卡尔森阿托棋王之战打平

王玥战平卡尔森

  新浪体育讯 “康缘药业杯”2010中国(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今天进入第八轮的争夺,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三盘棋相继以和棋告终,六位棋手的排名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本轮最先结束的对局来自巴克洛特与加西莫夫之间的较量,两人在斯拉夫防御中只下了14个回合即不变作和。这盘棋巴克洛特在第4回合选择了兑换变例,通常来说,选择这种下法就是一个和棋的信号。可能是巴克洛特还没有从昨天的失利阴影中走出来,想下一盘战略和棋来调整一下。加西莫夫执黑,也无意弄险,双方很默契的在第14回合走成重复局面和棋。这是南京超级大赛举办三年以来步数最少的一局。

  王玥今天执白平稳弈和领头羊卡尔森,终结了对对手四连败的尴尬纪录。本局卡尔森并没有采用之前两次对王玥时使用的格林菲尔德防御,转而选择了卡塔龙开局中一路稳健的变化。中局阶段,王玥沿开放的c线积极进攻,卡尔森则通过弃兵构筑起牢固的阵线。王玥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之后,感觉自己多出的叠兵难以发挥作用,而对方子力位置积极,纠缠下去并非有利,因此很明智的选择了简化。双方最终在车兵残局中不变成和,整盘棋一共走了28回合。

  今天最为精彩的对局来自阿南德与托帕洛夫的棋王之战。双方走成卡塔龙开局,在半年前的世界冠军对抗赛上,两人就在这个布局上展开了多次较量。今番再战,托帕洛夫准备得更为充分,在第15回合突然抛出弃马吃兵的飞刀。托帕洛夫赛后表示,这个变化是他的助手切帕里诺夫之前帮他准备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阿南德临危不乱,通过反弃子,希望能够使王的位置得以安定。对此,托帕洛夫的回答非常强硬,他再次弃半子,利用后象的配合,使白王始终不安于位。第26回合,托帕洛夫再度弃象寻求长将。在难以控制住局势的情况下,阿南德最终迎合了对手的意图。双方最终在第31回合形成长将和棋。这盘棋,两大棋王充分展现了自己高超的技艺和鲜明的棋风,虽说弈和,但和得精彩,让棋迷大呼过瘾。

  八轮比赛之后,卡尔森积5.5分继续领先,向卫冕又迈进了一步。阿南德和巴克洛特同积4.5分,托帕洛夫和加西莫夫同积3.5分,王玥积2.5分。明天将进行第九轮的比赛,对阵形势为托帕洛夫-卡尔森,加西莫夫-阿南德,巴克洛特-王玥。

  (许寒冰)

  

相关专题:2010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