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超级大赛第5轮卡尔森力擒托帕 王玥不敌巴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20:54  新浪体育
南京超级大赛第5轮卡尔森力擒托帕王玥不敌巴克

巴克洛特胜王玥迎来三连胜

  新浪体育讯 “康缘药业杯”2010中国(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今天结束了第五轮的争夺,卡尔森继续保持在南京赛执白全胜的势头,击败托帕洛夫保持领先。巴克洛特执黑战胜王玥,取得三连胜,积分紧追卡尔森。昨天失利的世界冠军阿南德则与加西莫夫平稳弈和。

  今天最引人关注的对局当属卡尔森与托帕洛夫之战,然而这场比赛并未出现人们想象中的激烈战斗,卡尔森赢得相当轻松。这盘棋卡尔森并没有走苏格兰开局,而是选择了西班牙开局中一路较为缓慢的封闭体系。托帕洛夫显然没有料到卡尔森会采用这个变化,而他本身对此变化也缺乏足够的体会,很快就耗去了大量的时间,并连续出现疑问手。进入中局阶段后,卡尔森在中心和王翼连续发起猛攻,疲于应付的托帕洛夫在第29回合出现计算失误,卡尔森抓住机会立刻推进中心兵,并且走出弃后的妙着。托帕洛夫看到在吃掉对方的后之后,己方将遭受更为惨重的子力损失,只得停钟认输。这盘棋托帕洛夫的表现可以说是第一循环他的糟糕状态的一个缩影,不知道在休息天之后,他在第二循环中的表现能否有所改善。

  法国棋手巴克洛特今天再接再厉,执黑击败王玥,成为南京超级大赛举办三年以来第一位上演“帽子戏法”的棋手。这盘棋双方走成新印度防御,双方长时间地处于相持状态。中局阶段,不甘平淡的王玥主动出击,以自己的兵形被破坏为代价在王翼制造事端。然而巴克洛特防守得非常巧妙,使白方的进攻难以取得实效。求胜心切的王玥在第30回合走出令人费解的着法,被巴克洛特抓住机会挺起中心兵取得优势。此后,王玥眼见局势危急,被迫弃子以求一搏,但仍然无法扭转局面。战至第43回合,王玥见大势已去,只好推枰认输。

  昨天失利的世界冠军阿南德今天在斯拉夫防御中与加西莫夫平稳弈和,整盘棋只进行了25回合。大概是因为昨天失利,阿南德今天并不想争强弄险,打算通过一盘和棋来调整一下。然而,现在他已经落后积分领先的卡尔森1.5分,争冠前景不容乐观。

  至此,第一循环的比赛全部结束,卡尔森积4分高居榜首,巴克洛特积3.5分紧随其后,阿南德积2.5分,加西莫夫积2分,王玥和托帕洛夫同积1.5分暂列最后。明天是大赛的休息天,第六轮比赛将于26日继续进行,巴克洛特与卡尔森的榜首之战引人关注,王玥将执白再次挑战世界冠军阿南德,加西莫夫与托帕洛夫也将为争取自己的首场胜利而展开较量。

  (许寒冰)

  

相关专题:2010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