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国象超级大赛阿南德爆冷负巴克 王玥弈和托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20:56  新浪体育
南京国象超级大赛阿南德爆冷负巴克王玥弈和托帕

巴克洛特力克棋王阿南德

  新浪体育讯 “康缘药业杯”2010中国(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今天结束了第四轮的争夺,现世界冠军阿南德执黑不敌法国棋手巴克洛特,爆出了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

  巴克洛特此前和阿南德的交手战绩完全呈现一边倒:在总共12次的交锋中,法国人4和8负一局未胜。然而,今天巴克洛特凭借出色的发挥终于打破了这一魔咒。本局双方走成斯拉夫防御,第7回合,阿南德没有采用在和托帕洛夫的对抗赛中使用过的7…c5变例,转而选择了较为激烈的弃子方案,求战欲望非常明显。双方依谱而行,很快形成白方多子,黑方多兵的两分局面。此后,巴克洛特运子有方,在安顿好王的位置同时,子力迅速活跃起来。为减轻压力,阿南德只好选择简化局面,进入车4兵对车象两兵的残局。这个残局,究竟是胜是和,尚无规律可循。但是阿南德却在第37回合草率地选择兑车。大概他认为形成的残局可以守和,然而因为白方王的位置极佳,使黑方很难兑掉白方关键的g兵。很快,阿南德就开始为自己的这一决定感到后悔。开始频频长考。然而即使如此,他也未能找到成和的途径。战至46回合,阿南德眼见小兵难保,只得推枰认输,吞下本次比赛的首场败仗。巴克洛特取得两连胜,积分上升到第二位。

  中国棋手王玥今天执黑与前世界冠军托帕洛夫平稳弈和。两人昨天都吃了败仗,今天相遇,谁都不肯轻易弄险。双方在斯拉夫防御中很快大量兑子,进入四车残局。王玥利用托帕洛夫的底线弱点巧妙地采用先弃后取战术,兑掉后翼的两兵之后顺利成和,这盘棋双方一共下了35个回合。

  积分领先的卡尔森今天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在执黑与加西莫夫的对局中,因为布局处理不当,局势一直承受着较大的压力。然而,卡尔森在劣势的局面中异常沉着,耐心而又顽强的防守使得加西莫夫渐渐失去了耐心。残局阶段,加西莫夫未能找出最有力的进攻方案,被卡尔森机警地转入车兵残局后化险为夷。双方大战76回合之后平分秋色。这盘棋进行了整整6个小时,是开赛以来耗时最长的一盘。

  四轮战罢,卡尔森积3分继续领先,他也是开赛至今唯一保持不败的棋手。巴克洛特积2.5分紧随其后,阿南德积2分。王玥、托帕洛夫、加西莫夫同积1.5分。明天将进行第一循环的最后一轮比赛,对阵形势为:卡尔森-托帕洛夫,王玥-巴克洛特,阿南德-加西莫夫。

  (许寒冰)

  

相关专题:2010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